中电新闻网: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中电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2日至23日,以“助力电力数字化转型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电力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围绕电力“十四五”规划发展中涉及的数字新基建、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氢能、储能等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交流电力行业在新基建、新业态、新动能、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赵冉 摄
“电力是工业的先行与能源的核心,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正处于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中的许多新规律、新特点需要探讨,需要跨界融合来实现。”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会上说。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源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以高效、清洁、绿色、多元化为特色的能源转型和变革时期,这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我们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向新的台阶。为此,我们要努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国土空间开发规划的有机结合,优化区域布局,充分发挥多能源电力建设的作用,推动各能源方式的应用融合,并且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电网友好性。另外,要加大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特别要推进可再生能源数字化建设,努力打造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能源经济数字平台,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以《网络空间安全对电力基础设施的影响分析》为题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国际电力基础设施的重大网络攻击事件愈演愈烈,虽然我国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相对较好的,但是,当面对国家级、有组织、不计成本的高级威胁时,安全防护难度大大增加。“我国电力行业关键技术设施尚未达到安全可控,工控设备核心芯片、嵌入基础软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国电网快速建设发展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电力网络正从‘大型、封闭’向‘超大型、半封闭’转变。”

郑建华对电力网络安全提出建议说,一是确立电力网络战的思维理念、主动做好战略准备;二是加强自主可控,瞄准内生安全,打造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根基;三是打破行业壁垒,构建国家统领的电力行业网络威胁感知预警和应急响应防御体系根基;四是通过建立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开展电力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五是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电力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以《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为题作主旨演讲时分析认为,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题,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水电传统功能定位正在发生转变,水风光一体化是未来发展方向;风电成本持续下降,“三北”陆上和东部沿海是未来风电发展重点;光伏未来将成为我国上网电价最低、规模最大的电源;垃圾焚烧发电继续稳步发展,生物天然气规模将扩大。

“能源转型总体思路是‘三个转变、两个加快’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三个转变是:能源生产环境,从“一煤独大”向清洁主导转变;能源消费环节,从化石能源为主向电为中心转变;能源配置环节,从就地平衡向大范围互联互通转变。两个转变是,加快技术创新,推动能源开发、转换、配置、使用等领域技术和装备创新,促进产业化发展;加快市场建设,加快推动构建全国电力市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在会上提出了以上研究观点和分析结论。

她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研究判断的能源转型总体路径时说:“‘十四五’煤电踩刹车、清洁能源踩油门,煤电从主力电源向调节性电源转变,新增需求由风光储输满足,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比重持续提升,比重分别达到57%和45%。能源系统实现碳排放达峰。”

主旨演讲之后,会议从“新规划、新基建”;“新技术、新手段”;“新动能、新机遇”三个方面进一步交流。与会代表从各自专业领域对“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与解决思路进行了分享,具体内容涉及国网新能源云整体设计与应用实践、南网大规模海上风电发展对电网影响及应对措施、我国核能产业2035发展战略规划、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新能源高比例情景下储能的发展机遇等等。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联合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