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聚焦“十四五”电力规划 “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图文)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2-23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下称“电促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联合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协办的“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8月初,党中央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正处于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做好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电力行业企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新发展理念,促进“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

在此共识下,“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以“助力电力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电力“十四五”规划发展涉及的“数字新基建”“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网络安全”“智能制造”以及氢能、储能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开幕式上,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致辞表示,2020中国电力发展规划论坛旨在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中诸多新规律、新特点需要汇集行业智慧来探索,需要通过跨界融合来实现。因此,把电力行业产、学、研、用及产业链有关单位的研究成果进行集中交流和开放共享,积极为政府职能部门制订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齐心协力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力量。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源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源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以高效、清洁、绿色、多元化为特色的能源转型和变革时期,这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向新的台阶。另外,要加大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特别要推进可再生能源数字化建设,努力打造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能源经济数字平台,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以《网络空间安全对电力基础设施的影响分析》为题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国际电力基础设施的重大网络攻击事件愈演愈烈。他针对电力网络安全提出建议:一是确立电力网络战的思维理念、主动做好战略准备;二是加强自主可控,瞄准内生安全,打造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根基;三是要打破行业壁垒,构建国家统领的电力行业网络威胁感知预警和应急响应防御体系根基;四是要通过建立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开展电力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五是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电力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以《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为题作主旨演讲时分析认为,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题,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水电传统功能定位正在发生转变,水风光一体化是未来发展方向;风电成本持续下降,“三北”陆上和东部沿海是未来风电发展重点;光伏未来将成为我国上网电价最低、规模最大的电源;垃圾焚烧发电继续稳步发展,生物天然气规模将扩大。


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刘劲松
 

南方电网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陈旭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辛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专家委办公室主任王东伟

国家电网发展部副主任刘劲松就《国网新能源云整体设计和应用实践》,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就《电力“十四五”规划展望》,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辛永就《数字新基建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 国家电网发展部规划二处处长谷毅就《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南方电网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陈旭就《大规模海上风电发展对电网影响及应对措施建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专家委办公室主任王东伟就《创新驱动,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电促会副会长、原中核集团副总经理邱建刚就《我国核能产业2035发展战略规划报告》,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就《乘着新基建东风,加快充电桩建设》等核心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中国华电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罗锦华


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沈亮


华能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范伟宁

华能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范伟宁就《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就《以能源数字化技术为抓手,创新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沈亮就《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国家电网发展部统计分析处(数据处)处长刘道新就《国家电网“网上电网”建设实践》,南网能源发展研究院电力规划中心主任黄豫就《数字化电力规划平台技术探讨》,中国华电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罗锦华就《新能源高比例情景下储能的发展机遇》,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氢能公司)副总经济师梅竞谊就《氢能产业发展形势与实践》,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赫然就《“十四五”规划的能源安全建议》,正泰电器董事、副总裁、正泰新能源总裁、上海正泰电源系统董事长陆川就《双循环格局下的光伏新能源模式探索》,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杨旭升就《高质量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等重要议题作了主题发言。


上海利驰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令永卓


来也科技CTO胡一川

上海利驰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令永卓就《3D数据平台助力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来也科技CTO胡一川从技术的角度深入的讲解了RPA+AI在电网行业的应用。

在深度对话环节,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中国华电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罗锦华,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党委委员、大唐集团黑龙江规划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志诚,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赫然,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杨旭升等领导、专家分别就电促会如何服务会员企业、储能发展机遇与挑战、智慧能源数字平台建设、“十四五”综合能源发展、发电集团高质量发展等业内关心的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度互动。

据了解,“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7届,在9月22-23日的论坛议程中,来自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代表,各大电力企业及科研机构发展策划、政策研究、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等部门的业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约600人采用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