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 2019年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2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与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 Management)、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 合作发布《2019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该报告得到了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German Federal Ministry forthe Environment、Nature Conservation and Nuclear Safety)的支持。

 

可再生能源是人类建设美好未来的基石,为传统能源匮乏的地区带来新的能源模式,保障地区能源安全 ; 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延缓地球变暖 ; 改善空气质量,为人类生活提供健康的环境。投资可再生能源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十年来,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本投资于可再生能源。

 

《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显示,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投资达到2729 亿美元,远远超过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其中,公用事业项目的资产融资规模为2361亿美元,下降11% ;小型项目的融资规模为368亿美元,下降14%。该报告追踪了2004年以来该行业的投资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投资连续5年超过2500亿美元。虽然2018年的全球投资额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是倒退。
 
 
2019 年,预期投资增长的趋势显而易见。报告估计,在此期间,可再生能源(不包括大型水电)的投资总额将达到2.6万亿美元。这相当于未来1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12亿千瓦,超过目前美国的总装机量,大约是2009 年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4倍。
 
虽然这是极大的进展,但仍需兼程前进。可再生能源现在已经成为重要的电源类型,但只占总发电量的26.3%(如果不包括大型水电,则为12.9%)。每年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补贴在逐步减少,但投资者仍在用每年数百亿美元的资金为燃煤电厂融资。与此同时,全球有超过11亿人无电可用。通过诸如离网太阳能(off- grid solar)等技术,这些人也有机会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中来,将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
 
2010年1月,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是世界电力系统中存在感很低的电源形式,仅占全球发电装机容量的4%,发电量占比更低,成本也相对昂贵,发展完全依赖于补贴。
 
在此之后,出人意料的转变发生了。再过2个月,2019年就要结束了,2010 年至2019年十年间,这两项领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预计将占全球发电装机的18%左右,此前10年,这两项技术的新项目投资约为2.4万亿美元。
 
成本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09 年下半年以来,太阳能采用非跟踪系统的光伏电站发电的全球平准化度电成本下降了81%,陆上风力发电下降46%,海上风力发电下降44%。2019 年,在许多国家,光伏和风电是新增电力装机中最便宜的两种发电形式。
 
总体而言,包括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不包括大型水电),2010―2019年期间的装机投资将达到2.6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近十年中获得投资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数据显示,2010年初至2019年年中,中国获得投资额为7580亿美元。在此期间,欧盟获得6980亿美元投资,美国获得3560亿美元投资。2018 年,全球做出最终投资决定的15个最大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有10个位于欧洲北海和中国的海上风电项目。另外5个是南非和美国的陆上风电项目、摩洛哥的光伏发电项目、英国的生物质能项目以及智利的太阳能发热项目。
 
过去10年,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处于创纪录的低位,是促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因素。前期投资在风电和光伏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中所占的比重要远高于煤炭和天然气。这些前期资本主要来自股本提供者和贷款机构。
 
2010年年初,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在接下来的10年里,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达到6.38亿千瓦。然而,要实现电力系统真正“绿色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0年至2019年,全球新增燃煤电厂将超过5 亿千瓦,推高整个电力系统的碳排放量。今明两年的发展情况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至关重要。
 
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部长Svenja Schulze 表示:“风能、太阳能或地热能是清洁能源,并且随着技术进步,它们在能源领域的竞争力会不断提高。10年内,德国三分之二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我们正在证明,一个工业化国家可以逐步淘汰煤炭,同时在不危及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淘汰核能。可再生能源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经济都有积极意义。然而,我们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及时实现电力生产、运输和供热的脱碳,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C以内,理想情况下是1.5°C。如果我们想要有一个安全和可持续的未来,现在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创建有利的监管环境和基础设施,鼓励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等。” 
 

 

摘编自“Global Trends in Renewable Energy Investment 2019”报告
编译:《风能》杂志 孙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