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区块链商业价值全扫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1
近年来,区块链被视为一种能改变当前游戏规则的技术,投资部署区块链的计划在全球各行业进行得如火如荼。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2020年全球企业区块链解决方案支出总额将从2019年的近29亿美元飙升至124亿美元。埃森哲“利用区块链创造价值”调查显示,在被问及投资区块链技术的动因时,75%的受访企业表示首要目的在于寻求创新,尤其关注区块链在防篡改账本及去中心化控制方面的巨大价值潜力。
 
然而,我们也发现64%的区块链计划由企业IT或研发创新预算资金提供支持,这意味着区块链的应用重点还局限于企业的技术领域,止步于概念验证阶段或生产阶段的某个节点,尚未有机地融入企业整体运营中。企业之所以受困于此,还是由于对区块链应用存在疑惑,比如相对于其他技术或数字化战略,区块链是否是更好的解决方案;何时实施区块链解决方案是最佳时机等。
 
埃森哲认为,面对区块链这项新兴技术,企业首先需要厘清区块链的商业价值,从关键价值维度评估区块链的功能是否为解决企业痛点或提供发展机遇的唯一解决方案,然后稳健地开始区块链部署之路
 

图一   不同行业最重视地区块链优势排名

 

01

何为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数据管理方式,使企业所有相关方能够受控访问一套共享数据,而不再各自维护数据集。只有拥有强大的加密技术,运用公共和私人“密钥”来确保机密和隐私,数据的“共同化”才会成为可能。
 
区块链提供了一种在分布式账本中核对和订立交易的方式,在不同节点(计算机或服务器)构成的网络中验证和保存达成交易共识的记录。输入的记录可以修改,但不得删除。通信节点运行专门的软件来维护和验证数据,在点对点网络参与者之间复制账本。所有交易都有可审计的线索和可追踪的数字指纹。
 
更重要的是,账本中的数据普遍而持久。与带有安全层、一旦破解便可无限制访问的传统数据库不同,分布式账本会对存储在区块链中的个人交易或信息进行加密。
 

02

区块链有哪些实用价值?

 

埃森哲“利用区块链创造价值”研究针对全球13个行业中的首席执行官以及员工进行了调研,并对79个区块链项目进行了分析,最终从提升效率和质量、提高信息透明度以及重塑产品与流程三大价值维度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评估(见图二)。这一区块链价值框架旨在帮助企业确定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从而构建相应的用例。
 

图二   区块链价值框架备忘单

 
时至今日,区块链不仅已经应用在金融、医疗、制造业、运输业等具体的行业领域中,还催生了无数的商业创意。零售商正在利用区块链来追踪水果、农产品,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溯源效率;在制造业,区块链可以增强复杂供应链的协作和流水线化;区块链还可以促进物流效率,例如,埃森哲与百威英博、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德迅集团一同成功试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能够消除货运和物流行业对纸质货运单证的依赖,由此每年有望节约数亿美元开支。
 

03

从理论到实践的四步走

 

每家企业部署区块链的时间不同,但流程相差无几。实际上,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能力或有必要在现阶段持续推动区块链应用。企业可以基于对区块链价值的全面了解,践行“四步走原则”,利用区块链技术从上述三个主要维度评估推动业务转型的计划:
 
第一步,了解构想对业务的影响。企业需要明确自身最为重要的痛点和机遇。关键问题在于,您拥有哪些痛点和机遇,对于您的企业而言,哪一痛点最重要。
 
第二步,考虑区块链的角色。结合区块链价值框架,考量区块链的哪些特质有助于解决已确定的痛点或机遇,具体如何实现,是否有其他技术可以更有力或更高效地解决这些痛点/机遇等。综合考虑成本、风险和实施速度。
 
第三步,确定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唯一性。借助区块链价值框架备忘单,从关键维度评估区块链的功能是否为解决企业痛点的唯一解决方案。关键问题包括,区块链的上述特征对应哪些功能领域?总体而言,这些特征是否为企业的优先领域,这些功能是否仅能由区块链技术提供?
 
最后一步,确定价值创造点。价值驱动因素主要体现在成本节约、收入增加和客户体验改善等方面。每个驱动因素均涉及技术驱动业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当时机成熟时,这些价值驱动因素会成为所有业务案例的基础。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对应这一痛点/机遇的价值驱动因素是什么?我们如何考虑衡量或利用此类效应?我们是否在组织层面和生态系统层面提出了有力论据?
 

图三   企业区块链部署之路

 
案例:区块链技术用于货运清单审核与结算
 
各大企业每年涉及的货运(包括卡车、火车、飞机和轮船)发票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货运清单审核与结算流程需要在汇款前将发票与货运服务进行匹配。运输流程包括运输价格协商、下订单、货物追踪、发票计算与审核以及向运输公司付款。这一流程中存在许多痛点,可能增加管理不当或发票支付错误的风险。
 
一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从价值链着手,确定了区块链技术的机遇及相关能力,从 而精准定位价值驱动因素。完成此分析后,公司团队得以构建业务案例以量化每个价值驱动因素,并计算出货运费用预期降低5%(高达1亿美元)。
 

 

04

洞悉区块链,创造新价值

 

作为企业决策者,在面对区块链这一新技术时,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与评估能力,未能挖掘先行者的用例价值,也往往导致他们无法正确地判断是否要部署 区块链、何时部署区块链或如何部署区块链,因而错失扩大市场抢占份额或者成
功数字转型的机遇。因此,我们有以下三条行动建议:
 
(1)深入了解区块链技术 。深入了解区块链的特点和价值驱动因素后,企业可评估区块链技术存在的机遇以及潜在威胁。价值驱动因素框架有助于为特定项目构建业务案例,不过,要想扩大项目影响,必须采用创造性思维。每家企业均应
设立高管来负责了解和跟踪区块链技术以及行业内部的发展。
 
(2)设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应用区块链技术需要克服许多挑战,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本身还有局限性,且并非唯一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从概念到生产,获 得利益相关者的认可是一项漫长而严峻的挑战。先行者可确定建立和运营网络的激励措施,将投资和风险纳入考虑范围,同时仍为所有未来参与者营造共享价 值环境。即使在企业内部,也唯有在运营、风险、财务等团队将区块链系统和随附数据视为唯一信息源时,才能创造更多价值。企业需要确保每个参与方,无论内外,从一开始就达成一致意见,方可避免急躁冒进和不切实际的妄想。
 
(3)与战略重点保持一致。先行一步还是耐心等待?企业需要确定所发现的机遇和痛点是否有可能创造海量价值,才能做出明智决定。已经做好万全准备的企业需要以识别关键问题或机遇为重点,诚实地评估区块链相对于传统解决方案 的优势,并采用更冷静的商业方法。唯有确定构建区块链网络并抢先应用技术能 够打造竞争优势,企业才应当采取行动。
来源 | 埃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