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魏昭峰会长在电力行业规划计划人员春节联谊会上的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14
fiogf49gjkf0d
各位老领导、老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承办的电力行业规划计划专业人员春节联谊会在这里举行,老领导、老朋友、新同事欢聚一堂,欢歌笑语。刚才,几位老领导、老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各位新老朋友互相沟通、嘘寒问暖、共叙友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电联和电促会对各位老领导、各位嘉宾朋友莅临本次联谊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介绍一下当前电力行业的有关情况。2011年,我国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初步统计,全国电力建设投资7393亿元;全国发电装机新增加9040万千瓦,2011年底达到10.56亿千瓦;全国发电量约为4.72万亿千瓦时,增长11.7%,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全国220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48万公里,变电容量22亿千伏安。电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水电装机(含抽水蓄能)达到2.3亿千瓦,火电7.65亿千瓦,核电1257万千瓦,风电4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14万千瓦。

    中电联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在刘振亚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广大电力企业的支持下,重新确立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行业协会的目标和“立足行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两年来,中电联重点工作取得很好成效,一是深化开展电力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以及为国民经济运行提供了及时可靠的统计、预测、预警信息。确立了电力行业诚信、负责、合作、创新核心价值观。二是行业文化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制定并发布了包括核心价值理念、行业自律规范、职业操守三部分内容的《电力行业核心价值公约》。三是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化业务,服务电力企业“走出去”工作有明显进展。五是传统的统计、标准、可靠性管理、技术经济咨询等工作又有新的变化。六是企业派驻制有了新的突破,共有10家单位选派22名业务骨干到中电联工作,给中电联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两年来,中电联在电力发展规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2010年完成《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的基础上,2011年,按照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对电力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九个重点大型电源基地的调研,广大电力企业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调研工作。结合国家宏观形势变化及其年度经济运行状况,中电联形成了《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我们研究的主要结论是: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31万亿千瓦时左右,年均增长8.5%;用电最大负荷达到10.11亿千瓦左右,年均增长8.9%。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4.63亿千瓦左右,年均增长8.6%;全国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133万公里,变电容量 56亿千伏安。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将达到4.95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为33.8%;非化石能源发电量1.59万亿千瓦时左右,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为24.9%;非化石能源发电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2.4%左右。

    在这里,我还要着重介绍一下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的有关情况。电促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电力行业规划计划方面老领导、老专家的亲切关怀下和各电力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在周小谦理事长的直接领导下,逐步发展壮大,搭建了规划计划专业人员活动的平台。18年来,电力行业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中国电力年鉴》、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从事规划计划专业人员的友谊在工作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此,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为电促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1年,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在国资委、民政部、中电联的关怀下,在各会长、副会长、理事、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召开了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今后,电促会将以创建会员信赖、支持,政府及社会认同的国内先进星级行业协会为目标,坚持服务宗旨,充分发挥规划计划专业优势,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研究工作水平,加强《中国电力年鉴》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发挥中国电力网的交流平台作用,宣传行业发展规划,将电促会办成电力行业规划计划人员之家。我们知道,做好电促会的各项工作,还需要依靠电促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需要各位老领导、老专家的指导帮助,需要我们规划计划人员的共同努力。

    各位老领导、老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在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我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为开好这次联谊会,电促会秘书处进行了认真的筹划;中电联兴业公司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此,对电促会秘书处和中电联兴业公司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地感谢!

    现在,我提议:为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科学发展,为加强电力行业规划计划人员的联系和友谊,为各位领导、给位朋友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