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电力运行形势高端交流分析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0
fiogf49gjkf0d



  7月30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6年电力运行形势高端交流分析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了座谈交流与报告相结合的形势,安排了“电力改革”和“电力运行与经济形势”为主题的两个专场进行。



  “电改专场”由华北电力大学曾鸣主持,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电力处、国家电网公司体改办的专家和与会代表围绕输配电价改革的基本思路和监管规则、发用电计划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收购保障措施、售电侧改革试点与存在的问题、加快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有关措施四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曾鸣指出,电力体制改革或者基于市场化的电力体制改革的事情,在全世界也是一个难题,现在与电改相关的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非常关注电改。对于中国未来的电改,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过程当中,统筹规划的问题;二是能效问题,或者节能减排问题;三是电网企业的工业定位问题;四是电网企业如何有竞争性参与售电业务;第五、快速膨胀的分布式电源第五企业能不能做;第六、自备电厂的管理。曾鸣表示中国电力改革目前在这几方面要予以关注。



  “电力运行与经济形势”专场,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分别就2016年上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和经济运行形势做了深入分析,并对下半年的形势进行了预测。下半年经济大环境一是加强需求侧管理;二是产业侧推动升级,更大供需;三是微观政策改善发展环境;四是社会政策着力保障民生,夯实就业基础,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五是改革政策强化机制,推动经新旧动力转换,释放增长新空间;第六要强化风险意识。同时,还针对电力设备可靠性指标数据、火电机组能效对标数据做了分析报告。

  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核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上海电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出席了会议。作为电促会的品牌活动及电力行业权威的风向标会议,“电力运行形势高端交流分析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会议以专场的形式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