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德令哈市隆重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9

  10月12日,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德令哈市隆重召开。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丁志敏、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青海省科技技术厅副厅长许淳、海西州委副书记朱龙翔、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师存武、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海西州政府副州长栾风江、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何锦龙、青海省能源局处长金耀平、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调研员方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任王力争、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来自近300余家企业和媒体的代表,近700位嘉宾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开幕式现场

  德令哈将率先完成国家光热示范项目任务

  近年来,德令哈利用柴达木盆地丰富的光照资源、土地资源,德令哈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此为基础,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有效推进了自身产业的进步,也为全国的行业交流和技术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德令哈新能源装机达到了900兆瓦,在建装机950兆瓦。10月10日,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项目正式投运,成为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并网的电站。中控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预计年底全面建成,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使德令哈市率先完成国家光热示范项目任务,为未来大规模建设光热电站、多路径应用光热技术、多元推进“光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必将有力地推动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德令哈市新的亮丽名片。


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致辞

  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德令哈将同时围绕光热产业市场政策、多能互补、电站设计建设,“光热+”能源互联网等方面持续发力,利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助推德令哈的扶贫工作。同时,德令哈将全力助推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领跑者”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青海省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全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打造“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与兄弟市县共同努力,为新时代中国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丁志敏致辞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丁志敏在致辞中表示, 2017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6.5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36.6%;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占发总发电量的26.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7.3%,增长70.7%;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8%,平均发电1204小时。全国弃光量72.8亿千瓦时,平均弃光率5.8%。今年上半年,光伏装机达1.545亿千瓦,早已超过“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1.1亿千瓦的目标。其中,分布式光伏增长1944万千瓦,增长3.7倍。光伏增长超预期,财政补贴缺口大,补贴政策提前退坡。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认为,光热发电具有光电转化率高、储能效率高、连续稳定发电、调峰能力强等多种优势,可提供基础电力支撑,对解决清洁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结构比例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光热电站建成后,可减少地表土壤所接收到的辐照量,减缓地表风速,降低地表水分蒸发量,有利于植被生长,改善生态环境。光热发电的这些优势,使之具备在能源、农业、供暖、旅游等多场景应用的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何锦龙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家不断在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直追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在规模化方面获得惊人成就,而且在技术性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同时,紧盯时代脉搏,又在光热、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奋起直追,成为这个时代全球能源供应的先行者。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光热镜面等主要产品产量均连续多年居全球首位,并持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已基本实现光伏、风电、光热产业的全链供应。

  德令哈政府牵头谋划光热+多产业融合发展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在发言中指出,光热发电机组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也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调峰机组承担高峰负荷。同时,光热发电机组在电力系统中替代燃煤机组,可以显著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能力。

  目前,青海省、甘肃玉门、阿克塞、新疆哈密及内蒙古阿拉善盟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均已着手规划建设大型光热发电基地及电力外送通道,这将有力推进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向前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在光热发电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实践等方面已形成一定基础,在一些关键设备、核心技术领域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随着技术进步、产业链贯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光热发电的成本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未来,光热发电将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占据重要位置,成为人类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实现梦想的重要电源。

  在本届大会上,德令哈新能源应用规划研究成果首次发布。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介绍,受德令哈市政府的委托,国网能源研究院承担了德令哈市新能源应用研究,提出了德令哈市打造“世界光热之都”新能源应用典范城市发展愿景,对德令哈市新能源应用领域及适用模式进行研究,提出德令哈新能源典范城市行动计划,实现光热光伏产业的多元化特色化发展。

  我国“富煤、少汽、贫油”能源资源结构矛盾突出,光伏、风电、光热等多类型新能源供应模式前景广阔。如何发挥好多型能源互补优势,探索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优方案,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路径。光热在其发电稳定性、持续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也是推动多能互补的重要技术支撑。本届光热大会把“光热+”模式作为重要内容,是推动能源融合发展的理念体现,也是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一致、紧跟绿色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在主论坛环节,还举办了德令哈、格尔木、玉门、敦煌及张家口五市政府携手推动“光热+”多元化发展倡议仪式。本次倡议仪式彰显了各地政府对光热产业发展的重视与决心,同时也期待我国光热产业发展迈向多元化,为各地能源与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促进我国能源转型的进一步发展。


五市政府携手推动“光热+”多元化发展倡议仪式

  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海西州政府、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德令哈市柴达木光热发展促进中心主办,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CSPPLAZA光热发电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