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分会在京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中国电力网讯 2018年8月22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分会在京正式成立。会议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主持,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刘亚芳副司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赵志彬秘书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高晓红处长、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顾平安分别到会致辞。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大发电集团等广大电力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宣读知识产权分会成立文件及分会负责人任职文件。根据《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章程》,经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提名、会长办公会研究、各位理事审议,决定李向荣同志任知识产权分会会长,王长宝、赵为、陈松、李建国、王长虹、邵和安同志任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李兆春同志任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李向荣会长代表知识产权分会发表了讲话。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揭牌仪式


  参会的各位领导及嘉宾共同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分会揭牌并合影留念。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大会合影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于崇德会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于会长表示知识产权分会将立足于为行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提供服务;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依靠广大会员企事业单位,提高协同协作能力;搭建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转让转化、咨询培训、维护维权平台。

  以下全文刊登于崇德会长在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稿。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于崇德


  在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于崇德

  (8月22日・北京)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首先,我代表中电联并以电促会会长身份,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级部门、兄弟协会、会员单位多年来给予电促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的成立和李向荣等同志分别荣任知识产权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职务表示热烈祝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更好的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服务国家、社会、行业企事业单位创新创造工作,电促会秘书处与相关企业发起并经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成立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的成立,标志着电力行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又有新的作为。

  刚才,国家能源局刘亚芳副司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赵志彬秘书长、国家知识产权局高晓红处长、中国电力传媒集团顾平安董事长先后做了重要讲话,对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电促会特别是知识产权分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的目的是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保护好知识产权至关重要。

  电力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在电力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展中,特别是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电力科技创新创造日新月异,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应用工作,对激励电力科技人员发挥聪明才智,保护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设备、技术、管理、服务走出去意义重大。

  广大电力企事业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发明创造的知识产权,如专利技术、科技创新等成果,有些已有效转化,发挥了提升质量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有些还有待转化应用,甚至还需要在企业之间、行业之间转化应用,这就需要有一个中介机构或服务平台。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指出,“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专利运营与产业化服务平台。”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就是这样一个服务平台,要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服从服务于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工作。

  二、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主要任务是为行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提供服务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要以服务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为中心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发挥好电力企事业单位间甚至电力行业与其他行业间知识产权转让转化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电力行业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要充分发挥电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专家人才队伍资源优势,围绕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指导。要搭建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转让转化、咨询培训、维护维权平台,畅通电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甚至行业之间交流沟通渠道,依法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知识产权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电力知识产权成果转让转化工作,提升电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率和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要加强电力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保护和应用的宣传工作,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强化全员法律意识,营造激励电力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生态环境,服务电力企事业单位走出去,推动电力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工作的保障是联系政府、依靠会员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要树立开放办会、民主办会的理念,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依靠广大会员企事业单位,提高协同协作能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会员、行业企事业单位服务能力。

  一是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支持,承揽政府购买服务,努力承担知识产权专业领域的政策研究,为政府宏观管理和电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要注重了解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实情,围绕电力知识产权发展的前瞻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发出行业声音,发挥政府与行业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要依靠会员,服务会员,群策群力,民主办会。要强化服务意识,以会员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改善行业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环境,致力于补齐服务行业企业管理的问题短板,致力于破解影响行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要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发挥好会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展知识产权课题研究,推进电力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应用,齐心协力办好行业的事,办好会员单位的事,办好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自身发展的事;要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按照电促会章程规定,有序接纳符合章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入会,及时清理不合章程规定的会员出会,不断壮大会员队伍。要创新服务方式,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向,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使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成为会员单位联系政府、沟通社会、开拓市场的桥梁纽带。

  三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规范管理,提升素质。要强化法制观念,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电促会章程是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各项工作的遵循,大家一定要学习章程,遵循章程,按章程规定办事。要抓好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工作规则及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提升效率和效益。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加强爱岗敬业教育,爱会如家,围绕电促会工作目标任务和知识产权分会自身特点,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员工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会员能力;要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分会自身的专业服务水平,提升电促会整体价值和影响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科技创新为电力工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转化工作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电力行业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再一次感谢国家能源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电传媒集团、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等广大电力企事业单位对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工作的指导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