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业协会服务功能 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国家电投知识产权板块负责人到访电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5月16日下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科技部知识产权板块负责人丁升和蒋烨一行到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调研,双方就电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如何发挥行业协会服务功能等问题展开交流。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首先对丁升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知识产权分会的其本情况及下一步分会发展的思路,对这次国家电投科技部支持电促会组织开展的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申报及评审等工作表示感谢!

       丁升详细介绍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自重组以来知识产权管理开展的情况。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集团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在总部及下属公司设有专兼职人员30余人,承担着制定集团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协助提供集团公司业务及项目的知识产权专业支持等工作。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每年的专利授权量约2700多件。同时也介绍了集团在知识产权服务招投标、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等情况。
       会议就目前电力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如知识产权人才匮乏、知识产权激励、相关政策协调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游敏表示电促会作为国家一级协会,将积极反映企业合理诉求,为政府制定政策献言献策,作好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同时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转化工作,认真打造服务平台,搞好行业知识产权服务和行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业务交流工作,下一步将积极开展调研,和广大会员企业一道为行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促进电力行业创新发展而共同努力。

       电促会秘书处高军处长、知识产权分会史同文副秘书长、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杨欣、孔庆颖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