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带队前往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调研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1
       5月30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秘书处处长高军、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李兆春走访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和刘东远副主任、知识产权处崔利群处长、郝兴晖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并就电促会和国家能源集团今后在知识产权培训、专利代理、专利奖推荐、知识产权转化、第三方价值评估等方面的如何开展对接服务进行深入交流。
       刘东远副主任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崔利群处长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的基本概况和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国家能源集团是2017年11月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而成,是中央直属大型煤炭能源企业。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4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形成煤炭、能源发电、煤化工、节能环保等8大产业板块,并拥有4个世界之最,即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集团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富有特色,充分发挥了科技对产业支撑和发展的赋能作用。集团对知识产权实行集中统筹管理模式,建立了以知识产权为导向的子分公司科技创新考核机制和专利奖励制度,拥有较健全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包括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管理方法、技术标准管理方法、专利申请流程管理指南、知识产权管理系统等。
       游敏介绍了电促会的历史沿革和分支机构的情况。去年成立的知识产权分会,得到包括电力央企在内的广大电力企业的积极响应,今后将为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孵化、注册申请、保护、授权、转化提供服务。今年以来,电促会经过多次调研,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知识产权业务发展的合理诉求,建议国企参照高校科研院所的先进经验,出台央企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具体激励制度,理顺工资总额和奖励制度之间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知识产权分会将围绕知识产权行业交流、专业培训、制度贯标,以及和国网双创、青创转化平台合作共建,积极探索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服务工作。
       知识产权分会李兆春介绍了分会会员构成和开展的服务情况。近期出台了中国专利奖评审推荐办法,组织电力行业申报专利成果,评审出4项成果推荐给国知局,同时作为专家组组长单位,参与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本年度国知局开展的专利奖推荐评审工作。分会成立以来,积极拜访相关会员企业,先后开展培训,出版分会内刊,设立网站、公众号等工作,今后将和会员单位合作开展高质量专利论坛,积极与社会相关组织合作,提升分会服务能力。
       刘东远副主任表示,电促会打造的知识产权行业交流平台很有价值和必要,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将积极参与专利的相关培训、专利代理、专利奖推荐工作,希望电促会今后能积极推动行业知识产权的第三方价值评估工作,促进行业知识产权成果的授权转化。此外,今后将积极参与分会内刊的内容建设,并与中国电力网在宣传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