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副会长单位国家电投与战略规划部领导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田力、秘书处处长高军等一行走访了电促会副会长单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与国家电投专家委委员荣芳、战略规划部副主任赵兰坤、何勇健、核能部计划与统计处处长石玉博,国核电力院总法律顾问王成金进行座谈交流。
     
      赵兰坤副主任首先对电促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国家电投的整体情况。国家电投是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目前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的具备所有电源品类的发电企业。清洁能源比重占公司电力装机的48.9%,光伏发电装机目前居世界第一,公司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赵副主任介绍说,国家电投集团的发展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战略定位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最终目标是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游敏介绍了电促会及各分会情况,并邀请国家电投公司战略发展部参加近期筹备召开的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电力规划是电促会的核心业务之一,电力规划发展论坛是电促会的传统品牌项目,举办多年,论坛将通过专家、领导专题演讲的方式,促进电力行业规划工作交流。游敏还对《中国电力年鉴》、中国电力网英文版及电促会规划专家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搭建电力规划对口服务平台和协会业务服务征求意见。

      副秘书长田力介绍了核能分会在核能供暖、供热、北方火电厂到期就地改造、规则床高温堆加燃气联合循环技术等方面的工作,并就今后的课题合作和国家电投领导专家进行了交流。

      座谈过程中荣芳、赵兰坤、何勇健对电促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们表示,通过交流加深了对电促会情况的了解,举办规划论坛有利于加强会员间的对口工作交流,国家电投将积极参与,《中国电力年鉴》和中国电力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品牌影响力,要确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商业模式。电促会专家团队建设方面,国家电投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方面,建议电促会将过去的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在规划资源共享方面,探索建立以课题为主的行业规划资源共享平台。在服务方面,多贴近会员,贴近服务需求,在服务会员中探索出符合协会发展和网站发展的模式和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