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 精彩纷呈 2019电力竞争情报会在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4
        当前,电力行业正处于市场化改革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发展迈出重要步伐,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智慧能源建设受到高度关注,电力行业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得到积极探索;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电力现货、输配电价改革正在稳步实施,整个电力行业正从传统的投资需求驱动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为促进电力行业企业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及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主动适应改革与转型发展,12月12-13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9电力竞争情报报告会在京举行。本次报告会围绕电力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及年度电力供需形势分析三大主题,邀请了相关能源电力企业领导、行业权威专家进行政策解读、答疑释惑。
会场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韩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主任王志英,国网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丽,国网物资公司总经理助理丁昊,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荣,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九汇华纳董事长徐世湘,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粒子,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常务理事、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鹏,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龙源电力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范子超,电规总院规划部张剑博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侯志伟博士、天威诚信营销中心总经理宋北辰及来自两网五大、相关电力企业及媒体的100余名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游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电力供需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当前电力行业企业正处于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竞争情报报告会旨在共话热点议题、共享专家观点、共商明年思路,期望对广大电力企业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有所裨益。
游敏
       诸建芳作“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分析及2020年发展展望”报告,他认为2020年是三大目标收官之年,稳增长是基调,国家将继续推行逆周期调节政策;核心CPI 保持稳定,“价量并举”成为明年货币政策特点;经济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不存在失速风险。
诸建芳
       叶春分析了2019年电力供需形势并对未来电力发展做了预测。前11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预计9.5%左右,依然是拉动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19.8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达10.1%,光伏发电装机占9.7%。经营方面,煤价呈现较高位运行态势,火电企业利润受到较大影响。受降价降费影响,前三季度国网区域11家省级电网公司出现亏损。电力行业整体利润大幅下降。展望“十四五”,房地产、城镇化及再电气化仍将为电力行业增长带来较大空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预测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分别为4.5%,2.1%~3.4%,1.7%~2.2%。
叶春
       韩丰在报告中概括了国网“十三五”期间电网发展的特点,提出“十四五”是电网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体思路是服务能源转型、服务电力市场化发展需要,重点要在安全、清洁、灵活、高效上下更大功夫。
韩丰
       李连荣、孙德栋、王志英分别就电氢能源体系、泛在电力物联网内涵与实践、数字技术助力电企市场化改革与数字化转型作了精彩报告。


李连荣

孙德栋 

王志英
             
       张粒子、王鹏、徐世湘分别就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增量配网及输配改革、国企混改作了政策解读和具体分析。
        
张粒子     王鹏     徐世湘
      丁昊、史利民、范子超分别作国网物资智慧采购与供应链创新、光伏发电热点分析及发展趋势、可再生能源欠补及交易机制问题报告。
        
丁昊 史利民    范子超

      张剑、侯志伟、宋北辰分别作全国中长期煤电发展趋势、脱钩后行业协会如何进一步开展会员服务及“电子认证”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安全可信报告。
    
张剑 侯志伟 宋北辰

       电力竞争情报报告会迄今已连续举办9届。参会代表表示,报告会对行业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动态和市场信息,促进了政府与企业、电力行业不同市场主体、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交流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听后收益良多。
       人民网、新华网、英大传媒、中电传媒、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中国电力网等媒体对本次报告会给予了积极关注,并组织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