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发展策划部一行应邀到访电促会 解读“新能源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7月7日,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刘劲松、处长吴静、于秋霞博士应邀到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介绍国网新能源云的建设情况,与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专家常运海、秘书处处长高军、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秘书处杨欣、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副秘书长范子超、研究院张霄、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李斌斌主任等开展座谈。
       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落实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充分发挥央企三大责任和“六个力量”,围绕“五个明确”、“六个领先”、“三大体系”,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国家电网积极开展新能源云建设。刘劲松主任详细介绍了国网新能源云(以下简称新能源云)方面的建设情况。新能源云共由包括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电网服务、消纳计算等15个子平台构成,各子平台对应不同需求,聚焦社会关切问题,聚焦服务客户厂商,聚焦公司核心业务,聚焦价值作用发挥。目前新能源云已经在国网十三家省公司进行试点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新能源云依托“大云物移智链边”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覆盖了新能源管理和需求的全过程,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通过快速迭代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运维成本,最终建成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管理和服务平台,全方位地满足集中式、分布式、分散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和管理的需求。构建线上线下全面支撑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融合孵化跨行业、跨专业以及跨地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游敏秘书长对刘劲松副主任一行的介绍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国网新能源云建设是电力行业落实“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重大举措,对未来能源电力企业的规划发展也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是一个“统与分”结合的辩证过程,多年来电力系统“三弃”问题比较突出,说明电网与电源的协调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伴随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何加强电力行业规划和电网电源企业自身的规划,国网通过发挥电网企业连接新能源企业和广大用户的独特平台优势,开展国网新能源云建设,这是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和提升企业自身规划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探索。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在巩固发展原来服务行业企业规划的基础上,将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作为核心服务内容,目前除了主要电力央企外,发展了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等诸多国内知名互联网、通信、软件企业作为跨界会员,协会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发展理念,设有专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人工智能分会和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电促会和国网规划部门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作为市场第三方服务平台,电促会非常乐意在下一步国网新能源云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通过市场资源对接与共享,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发挥自己作为促进会的平台作用。
       会上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范子超副秘书长,就数据实时性、是否细化到了单台机组、是否有造价数据、 是否可替代现有的新能源管控系统?是否有助于新能源场站实现少人无人值守? 是否可在新能源行业统一推广,省去各自开发的开发费用,且有利于统一接口和管理等诸多问题进行互动了解。
       会员单位亨通光电集团李斌斌主任认为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功能强大,有助于整个新能源行业的生态圈建设。其中的储能平台、消纳平台等能给新能源市场带来很好的机会。亨通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前期已首批参加此平台中的细分业务--国网智慧供应链建设,目前国网已经在逐步推广,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亨通在新能源发展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目标,目前持续加大特高压输电装备、直流输电装备、海上风电总包、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强化在综合能源领域的服务能力,其中储能是企业今后重点关注的领域。座谈会上专家常运海等针对新能源云平台的一些技术问题与来宾进行互动探讨。
       通过交流互动,双方表示,今后将就如何深入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加强交流,充分发挥电促会平台服务行业企业规划发展的传统品牌优势,拓展对广大会员企业的服务内容,提升协会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