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常务副会长游敏带队赴国网电商公司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智慧物联、远程运维、科技金融、“云端”办公......以数字产业为引领的新经济模式,正在为我国传统产业赋予新的“生命力”,而作为能源电力数字产业龙头,近年来国网电商公司为中国能源电力产业贡献出了卓越的“国网智慧”。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游敏与国网电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伟座谈交流

7月13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施永利、专家常运海、秘书处处长高军、龙源电力新能源研究中心陈可仁、电力物联网专委会杨欣、中国电力网潘望一行到国网电商公司调研,国网电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伟,总经理助理、发展规划中心主任来广志,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主任傅强,业务运营中心主任、物资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石瑞杰,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双创中心总经理罗鹏,智慧物联事业部运营总监胡泊等积极参与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国网电商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央企电商联盟、新能源云、跨境电商、国网双创等平台建设情况及与电促会有关分会、中国电力网宣传等方面的合作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杨东伟表示:“作为国家电网推进数字化转型,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抢抓新机遇,推出新产品、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打造能源电力数字经济新引擎。”
其中,国网新能源云是国网电商公司建设运营数字新基建的杰出产品,对内以“数字驱动”方式实现新能源业务管理和服务全流程贯通,对外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和广大客户提供新能源规划、建设、消纳、交易、集控、运维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其通过数字化服务将报装、并网、结算全业务流程的效率提升30%以上。

来广志介绍说,目前,该平台拥有15个子平台并贯通27个省公司,接入157万座电站,服务新能源行业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电站运营、运维服务等上下游企业近5000余家,积极带动了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近10万家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对于国网电商公司的热情接待和详细介绍,游敏表示感谢。他认为,国网电商双创中心依托国网,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已经走在电力行业前头。

游敏简要介绍说,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现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核能、电力物联网、知识产权、人工智能5个分支机构和《中国电力年鉴》、中国电力网等品牌,今后在分会服务覆盖和年鉴英文版及中国电力网英文版,可以在国网电商公司的开拓发展过程中发挥助力作用。

游敏表示,下一步,在巩固发展电力规划基础业务的基础上,电促会将把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作为自己的核心业务,并与国网电商公司等数字化转型龙头企业深入合作,不断探索能源电力产业数字化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