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规律 积极探索电力协会市场第三方平台服务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1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正给各行各业带来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数字革命助力能源革命,实现电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广大电力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为了促进电力行业企业与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主动服务电力行业企业市场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协会脱钩改革以后的新话题。
7月17日上午,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年中工作会议上,电促会本部与各分支机构负责人、驻会专家围绕协会工作实际和如何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增强协会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展开学习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协会要服务好企业,关键要深刻认识现阶段生产力发展具有大跨界、大融合的特点,深入研究企业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行业趋势和发展规律。作为行业协会应该对产业生态圈、平台和跨界融合等新提法、新概念中透露出来的规律意义要有深刻的认识。
产业生态圈是指某种产业领域内以某些主导产业为核心的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产业多维网络体系,体现了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和一种新的产业布局形式。多年来计算机信息产业就是以微软软件操作系统和英特尔芯片建立起来的产业生态圈。近几年来协会发展往往以生态联盟的形式建设发展,因此提供底层软硬件服务、提供产业生态发展平台已经成为很多产业协会新的发展形式。
        关注平台,当前云平台、电商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各种平台经济概念可谓层出不穷。平台经济(Platform Economics)作为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已成经济领域重要的发展模式。数据中台作为一种技术平台,对消除信息孤岛,提升企业自身的数据挖掘能力和利用效率已为不少电力企业所重视。2019年,国家电网与阿里、华为倾力合作打造中台已经取得可喜成效。而协会作为市场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显然当前把握其自身在行业发展改革中的定位十分重要,提升服务质量,需要按照平台经济发展的特征规律。提供市场资源共享、技术产品匹配、市场项目对接,已成为电促会广大会员欢迎的新服务。
        通过近些年来广泛的会员调研,大家认为,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当前数字经济下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特征。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符合数字经济下,电力行业企业服务需求的新模式。当前不少互联网、物联网、软件、通信等企业跨界融入电力行业,同时电力行业中的一些产业集团,也跨界融入其他行业。在这个生产力发展过程中,软件与硬件、电力与通信、电力与电气、电力与互联网和物联网企业等,正通过跨界融合,释放巨大的价值潜能。与此同时也由于跨行业领域、跨技术应用场景、跨所有制的融合而存在不少鸿沟,非常需要跨界平台、跨界专家的对接、诠释、撮合和赋能。当前,伴随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深入发展,电力行业自身正涌现出不少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服务,非常需要行业协会去挖掘、总结和推广。国家电网的新能源云建设,华能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正积极按照数字革命内在的必然要求,驱动着行业企业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无疑也给协会等第三方市场组织提供了新的用武之地。
        2020年开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电促会针对会员多为与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信息通信、电子设备制造、软件开发等企业的结构特点,高度关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涌现出来的新模式、新服务、新技术,通过沟通了解,积极开展总结推广工作。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先后开展“智慧能源,腾讯之道”“智慧电力—中国通服助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活动,宣传推广理事单位腾讯和中国通服服务电力行业的新产品。知识产权分会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数据技巧在线分享会”和“国家知识产权政策解读分析”两次线上活动;人工智能分会主动调研会员企业经营情况,引领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关心会员单位在防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核能分会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各项业务得到积极推进。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开展新服务,深入研究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规律,积极探索电力市场第三方平台服务新模式已经成为电促会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