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拜访并调研国网大数据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8月5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拜访并调研国网大数据中心,与中心主任王继业、副主任沈亮进行交流。电促会专家常运海、秘书处处长高军、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主任张帆、技术支持中心技术总监王路涛、设计中心处长王建秋参加了交流。

王继业对电促会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说,国网大数据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数据管理的专业机构和公司数据共享平台、数据服务平台、数字创新平台,为公司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撑,并积极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聚焦大数据前沿技术及应用,打造了一支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员工队伍,积极开展数据整合、管理、运营服务等工作,发布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服务目录和9项数据产品等成果,开通“数智国网”门户,提供数据超市、应用商店、模型库、标签库、报表中心等服务。此外,中心还担任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努力打造电力大数据生态圈,引领带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国网大数据中心肩负着打通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发展数字经济的使命,愿意与电促会携手,积极打造数据产业生态,共同促进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游敏介绍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确定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两大核心业务方向。现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核能分会、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知识产权分会、人工智能分会五个分会,主编《中国电力年鉴》,主办中国电力网。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发展理念,目前会员单位除了主要电力央企外,发展了华为、阿里、腾讯等诸多国内知名互联网、通信、软件企业作为跨界会员,有62%的会员为民营企业。由电促会主办的电力大数据论坛暨优秀应用成果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借此对国网大数据中心去年给予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同时介绍,协会脱钩以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主动适应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服务电力行业企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着力促进会员之间资源共享、技术组合、业务对接,促进产业跨界融合的生态圈建设。国网大数据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积极打造“一机构、三平台”,抓住数据作为生产力发展这一新要素,取得显著成果,未来必将在电网数字化转型过程释放更大能量,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要积极将“促进”二字落实到实处,今后将在电力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中国电力年鉴》产品开发、《中国电力网》媒体服务等方面积极为国网大数据中心服务。

座谈会上,电促会专家常运海、秘书处处长高军、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主任张帆、技术支持中心技术总监王路涛还分别就电力大数据开发项目、应用需求以及今后彼此工作对接等情况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