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协办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规院”)共同办好“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2020年8月18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赴水规院拜访调研,与院长郑声安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水规院副院长易跃春、院长助理赵增海、新能源部主任助理韦惠肖,以及电促会施永利主任、秘书处高军处长、会员部主管王英姿参加了会谈。

        游敏首先介绍了电促会的历史沿革和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两大核心业务的开展情况。2020年9月22-23日,电促会准备在京举办“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该论坛作为电促会的传统服务品牌项目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七届。来自国网、南网和五大发电集团等相关能源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每年都云集论坛,充分交流各自关于电力行业企业规划发展的研究成果。今年举办电力规划论坛,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电力规划发展的新思路、新动能、新技术、新业态,为电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水规院长期以来承担着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规划设计工作,为我国电力规划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相信本届规划论坛有水规院的协办和大力支持,一定会使论坛更富有成效。会上游敏还代表电促会诚挚邀请水规院作为电促会理事单位。

        郑声安对电促会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对电促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非常赞同。他说作为全国唯一的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技术归口管理单位,水规院一直负责可再生能源行业政策研究、资源普查与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工作。“十四五”电力规划已经从单一的规划向多种能源的综合规划转型,电促会积极倡导的“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理念对水规院在未来的规划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郑声安表示将积极参与协办2020年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做好新能源规划等课题的主题演讲,希望通过论坛了解更多方面的声音,分享到更多电力规划的信息和成果。同时郑声安感谢电促会邀请水规院加入理事单位表示,表示下一步将会按集团公司有关入会规定程序进行申请。
        双方还就国网新能源云、规划新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情况及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在企业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