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电力年鉴》清样审核暨年鉴编撰培训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牵头组织的“《2020中国电力年鉴》清样审核暨年鉴编撰培训工作会议”于11月4日--5日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能源投资、国家电力投资、中国核工业、中国电建、中国能建集团公司等单位的年鉴负责人、撰稿人,以及《中国电力年鉴》(以下简称年鉴)编辑部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年鉴》常务副主编游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邀请《年鉴》编辑部名誉主任、专家肖兰参会并进行讲座。

        《年鉴》自1993年创刊至今,二十多年来,一直受到电力主管部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大电力企业集团的积极支持,作为电力行业的一部记录历史的资料性工具书,如实全面反映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情况,记录每年度我国电力行业企业取得的成绩和重要信息,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保留了珍贵的历史资料。游敏在讲话中对多年来各大电力集团公司、协会学会对《年鉴》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编撰人员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对各单位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由于各方共同努力,2020《年鉴》稿件收集、编撰工作相对比较顺利。9月份组织召开了编辑部工作会议,审查了年鉴大纲,确定了栏目设置,初步确认了编委会。为使年鉴内容全面反映行业发展状态,今年电促会还成功邀请了港、澳、台参加年鉴入编工作,在编撰涵盖范围方面实现一次零的跨越。
        关于下一步工作,游敏指出,2020《年鉴》的编撰工作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反映电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等内容。编辑部要继续发挥固有优势,在市场开拓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宣传电力企业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贡献。在具体工作方面,一是不断探索《年鉴》的可持续发展途径,扩大《年鉴》的征订销售范围,增加企业风采展示内容;二是继续请各编委会副主任单位给予资金支持,大家齐心协力,为弥补《年鉴》的编辑、出版、发行中存在的资金不足而努力;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电促会网站网页等多种形式扩大《年鉴》在电力及上下游行业的受众面,扩大《年鉴》的影响力;四是积极探索《年鉴》英文版的出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电力行业走出去树立形象、添砖加瓦;五是积极与中国知网等单位合作,开发历年年鉴线上查询及使用渠道,实现年鉴的史料价值。六是积极开展《年鉴》最佳撰稿人和优秀撰稿人评选活动,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表彰在《年鉴》编纂工作中做出成绩的个人,进一步提升《年鉴》质量。

        肖兰做了“编好《年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工业史的角度看年鉴的基石作用”讲座,从《年鉴》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基石作用和实用价值、编撰应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对全体参会代表、撰稿人进行专题培训。《年鉴》编辑部主任胡顺增总结了2020《年鉴》稿件征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解读了会上印发的《<年鉴>》编撰工作手册》,对各单位提供的文字稿件、图片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对2020《年鉴》按期出版进行具体安排。
        会上,各单位代表、撰稿人对各单位清样进行了审核,讨论了《<年鉴>优秀撰稿人评奖办法(讨论稿)》,为按期高质量完成2020《年鉴》编撰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预期效果。会议由电促会副秘书长施永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