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大数据中心杜蜀薇书记、沈亮副主任一行到访电促会本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7

 

2月5日上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会长、国网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杜蜀薇,分会常务副会长、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沈亮等一行到访电促会本部,与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施永莉等就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下一步工作开展事宜进行沟通协商。电促会专家、中科院微电子所博导、研究员钟汇才,电促会秘书处处长高军、会员部主管王英姿,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主任张帆、设计中心业务创新处副处长王建秋等参加交流座谈。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游敏对国网大数据中心领导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将促进“大云物移智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作为主要服务内容之一,积极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 “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独特平台作用,分析整合会员单位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业务匹配对接与市场资源共享,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生态建设,助力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他认为由国网大数据中心任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会长单位,发挥电网企业数据涵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等特点,发挥行业龙头的引领带动作用,汇集各方智慧,共享优质资源,对促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创新应用与深度融合,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会长、国网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杜蜀薇
 
杜蜀薇对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应对协会脱钩改革以后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助力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会员企业生态建设服务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钦佩。她表示,国网大数据中心高度重视分会的建设工作,推选主要领导担任分会领导,并配备了工作人员,在本部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制订分会工作规则和工作方案。她指出,下一步分会的会员发展要注重结构优化,积极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同时注意主业单位和数字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结构平衡,实现“供需”并进,打造好产业生态,积极为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下一步,分会在要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资源共享、开放平台建设上下功夫,适时开展奖项评选和会员优秀案例的白皮书发布,提升分会影响力,调动会员积极性。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沈亮
 
沈亮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的工作规则、2021年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及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国网大数据中心下一步在生态建设与协会平台建设方面将与副会长和秘书长单位积极沟通,在人员派驻、活动安排、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及时与本部交流沟通,希望本部在具体工作上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和支持。
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汇才
 
钟汇才在发言中建议,产业链天然具有生态集聚效应,会员发展要注意产业链上下游各细分领域的布局,同时注重开展开源软件、算法平台和数据集建设,积极促进协会资源共享,打造品牌服务;未来软硬件一体化系统发展趋势明显,企业生态建设要注意软硬件结合;分会应积极牵头和参与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建设,建立专家智库。

施永莉、高军、王英姿、张帆、王建秋等就本部与分会统筹发展、秘书处与分会协调配合、分会服务定位、分会资料移交事宜等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