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信通公司总经理黄震、副总经理刘冬梅等一行到访电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24日,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会长黄震,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刘冬梅等一行到访电促会,与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施永莉等就电促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情况和今后如何为会员单位开展网络安全生态建设服务进行了交流座谈。电促会秘书处处长高军、会员部负责人王英姿、秘书处秘书秦岭,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驻会代表,网络安全专委会秘书长、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李静、调控中心信息安全处处长程杰、尚智婕等参加座谈。        
           
游敏对国网信通公司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电促会脱钩改革后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积极顺应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融合发展趋势开展服务的情况。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确立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为核心业务,先后成立了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知识产权分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网络安全专委会、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委会等分支机构。伴随电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电促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平台,为电力行业企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生态建设服务。 

游敏认为当前伴随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电力生产、运营、服务等各项业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网络和信息安全已经受到政府和企业前所未有的重视。国网信通公司作为业内信息通信网络的领军单位,多次在国家组织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取得优异成绩,对电力企业适应数字化转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电促会一起搭建网络安全专委会,必将对电力行业的网络安全生态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黄震表示,国网信通公司正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贯彻国家电网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主动应对能源电力安全新形势。当前,伴随风光等大量新能源的接入和电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电网安全生产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情况,加强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生态建设十分重要。因此,国网信通将积极借助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这一重要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共享行业内外网络安全会员单位的优质资源,建立会员单位之间的常态互动机制,发挥相关单位的专业化作用,营造良好的行业网络安全新生态,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力量。

国网信息通信分公司总经理黄震

李静汇报了网络安全专委会的工作方案修改情况和2021工作计划及专委会成立大会的筹备情况。

双方还就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今后如何深入开展会员服务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