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在电促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在电促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 敏
(2021年3月24日·北京)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播种希望的季节,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和见证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在此,我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对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对各会员单位代表和媒体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刚才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童光毅司长、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网络与数据安全处刘伯超处长、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盘冠员处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孙正运总信息师对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与今后如何开展电力网络安全工作做了重要指导,也对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我们电促会和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工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 “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电力行业企业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贯彻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电力是技术、资金、装备和数据密集型的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具有网络型和公共服务型的显著产业特征。随着电力数字化转型速度的不断加快,互联网的应用逐渐从电力信息管理向电力生产中的运维、控制等重要环节渗透,导致在提升电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也使电力网络安全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特别是海量异构终端的广泛接入,网络边界变得越发模糊,数据交互也变得越发多元,由此给电力网络安全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在防护内容方面,由于数据已成为电力企业的核心资产之一,提升数据的可用性、最大限度地发掘数据资产价值,确保数据安全是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伴随5G在工业领域的推广使用,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的虚拟化、人工智能带来的不确定性等,都将给电力信息安全带来大量的未知风险。
       因此,如何构建适应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的网络安全防护架构,增强对5G、云平台、物联终端等防护能力,支撑电力新基建快速稳定发展;如何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实时感知电力行业网络空间风险隐患,实现全场景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全时敏捷响应;如何构建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化转型下的核心数据资产保护;如何推动建立行业级统一密码基础设施,引领电力商用密码应用产业升级,给电力行业企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万物互联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力特征,建平台、用平台、筑生态已成为电力行业企业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需要。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为企业搭平台、建生态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电促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发[2015]39号文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来,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积极顺应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融合发展大势,第四届理事会确立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为核心业务,先后成立了包括网络安全专委会在内的知识产权分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网络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专委会等分支机构。下一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为会员企业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第三方服务平台,努力为电力行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建设与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服务。 
       去年以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电促会与国网信通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筹备成立了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旨在围绕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与发展,为提高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水平,积极应对电力行业企业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创新网络安全防护新手段,构建网络安全新生态服务。根据新成立的网络安全专委会的工作规则,今后网络安全专委会将在如下几个方面认真开展工作:一是组织研讨国内外网络安全最新发展动态,开展电力行业相关网络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实际案例等研究与分析,发布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白皮书。二是组织和推动电力尤其是新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实践与理论问题的调查研究和探讨交流,成立专家专委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建议。三是开展与国内网络安全相关企业、组织团体的合作与交流,共享网络安全情报与行业信息动态,建立网站、公众号,编制内部刊物,积极推动网络安全理论及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与发展。四是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和新技术、新业务的宣传、培训、专题讲座和沙龙活动。五是积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反映合理诉求,维护行业秩序,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
       刚刚闭幕的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跨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攻击溯源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提升网络安全产业综合竞争力。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今后我会及网络安全专委会将在工信部、公安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依靠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汇集各方智慧,聚拢优质资源,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平台功能,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促进电力行业企业网络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相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期盼,为电力行业企业网络安全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立足电力行业企业网络安全生态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携起手来,开拓创新,互勉共进。最后,再一次感谢国家能源局安全监管司、工信部网络安全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央企部门领导以及广大会员单位对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工作的关心指导与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