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在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揭牌仪式暨2021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6
在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揭牌仪式暨2021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2021年4月28日·北京)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在这百花争艳,万木竞秀的季节,我们齐聚一堂,共祝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揭牌和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首先我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对各位领导和会员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网大数据中心各位领导对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将其视为提升本国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对我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伴随大量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等随机性电源和新兴负荷的接入,源、网、荷、储和能源运营商等市场多方主体之间利益的多元优化,以及电网实时平衡等面临全新的挑战。电力系统大量智能电气的接入,电力调度的智能化、可视化与远程运维检修,亟待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人工智能作为一门通过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战略性新兴技术在电力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如何挖掘和开发海量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为企业赋能,管好数据资产,成为行业从业者的制胜要点。电力大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的显著特点,今后必将在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行业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伴随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为市场多方主体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平台,服务电力行业企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生态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是行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处理好竞争与合作辩证关系的重要组织载体。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群发式突破和深度交叉融合的生动景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正深刻改变传统产业的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创新组织模式正呈现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开放化、跨界化、平台化等特点,这给行业协会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开展行业共性类服务和会员个性化服务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2018年,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议案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分会”。伴随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电力行业企业应用的深入发展和分会建设的实际需要,2020年12月24日正式更名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借此机会也对上届会长单位深圳腾讯计算机公司和秘书长单位北京中能恒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国网大数据中心担任新一任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会会长单位表示祝贺!对新任的十家副会长单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国网大数据征信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百度集团、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秘书长单位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表示祝贺!向新入会的24家单位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年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要“推动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挖掘、分析、可视化算法等技术创新,培育数据采集、标注、存储、管理、应用等全生命产业体系,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今后的工作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将立足能源电力“十四五”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以及广大会员单位的实际需要,聚拢行业内外优质资源,汇集各方智慧,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电力领域的融合发展。其主要工作职责:一是组织研讨国内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最新发展动态,开展电力行业相关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实际案例等研究与分析,发布行业白皮书,制订团体标准。二是组织和推动电力行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践与理论问题的调查研究和探讨交流,成立专家委员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建议。三是开展与国内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组织团体的合作与交流,共享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行业信息动态,建立分会自身的宣传平台载体,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理论及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与发展。四是组织开展国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政策、法律、法规、标准、新技术、新业务的宣传、培训、专题讲座和沙龙活动。五是服务政府、电力企业与IT企业间的业务合作,服务会员单位的产品孵化,服务各地创客空间、产业园、产业基金的建设运营。六是积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反映合理诉求,维护行业秩序,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建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方兴未艾,我们相信在国网大数据中心为首的新一任分会领导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一定会继往开来,不辱使命,不负期盼,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助力国家“双碳 ”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业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