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调研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与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纪年、秘书处秦岭一行前往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电股份”),西电股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谢庆峰接待了来访一行,并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院”)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压开关分会理事长元复兴,西电股份科技管理部副部长、西安西电电气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壮,西高院行业服务中心主任、电器工业协会高压开关分会秘书长周小中,西电股份科技管理部处长王明辉参与座谈。
 

开展座谈交流
 
西电股份是中国西电集团公司联合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于2008年4月以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西电股份共拥有20家全资、控股及联营一级子企业,10余家控股、参股二级子企业,其中大中型生产制造骨干企业10家,研究院所3家(含3个国家级检验中心),专业公司3家。作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的主体企业,中国西电也是我国最具规模的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试验检测的重要基地,是目前我国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成套输配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中产品电压等级最高、产品品种最多、工程成套能力最强的企业,也是国内惟一一家具有输配电一次设备成套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

游敏详细介绍了电促会自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特别是第四届理事会后,电促会将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作为自身的核心服务品牌。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积极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促进行业企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建设,推动行业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发展。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谢庆峰代表西电股份向电促会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详细的介绍了西电集团、西电股份的产业分布、科研能力、企业规模,经营状况等,也表达了西电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智能制造情况,积极主动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出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装备制造企业在工业软件、装备智能化建设等方面需要汇集行业力量,共享行业资源,期望能通过协会平台建立生态,促进数据信息共享、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协调发展。
 

西电股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谢庆峰
 
王纪年反映近些年电气装备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在标准建设、产业政策诉求、行业新发展格局方面需要新的第三方平台来发声,尤其下一步在中低压电气、配电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当前配电领域正面临国际巨头的竞争,下一步发展要重视标准化建设,应该像特高压那样努力走出自己的特色品牌,西电可以抓住机遇,为电气智能制造贡献更大的力量。
 

许继电气原董事长   王纪年
 
参会同志还就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类问题,解决思路等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