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021电力企业知识产权运营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2021年7月29—30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主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网电子商务公司双创中心协办,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分会和中国电力网承办的“2021电力企业知识产权运营高峰论坛”在京召开。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到会致辞,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王伟、国网科技成果与专利服务中心处长杨芳、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成果转化处技术专家潘君镇、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知识产权处高级主管郝兴辉、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知识产权主管蒋烨、中国大唐集团科信部主管郑若楠、三峡集团科信部信息处处长朱强、中国电建集团公司科技与工程管理部副处长吕茜,中国核能股份公司高级主管胡译文,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小海,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成果推广应用部主任杨奕,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主任法炜、副主任王俊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双创中心运营总监吕猛及50余家电力企事业单位参与论坛交流。论坛由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主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发挥电力央企在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带动引领和资源整合作用,激发电力行业创新活力,助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电促会继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电力行业高价值专利创造与运营管理论坛之后,召开本次论坛,围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邀请电力央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注册、保护、运营、转化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采取的相关措施,并组织与会人员互动交流,旨在促进与会单位知识产权运营实务操作能力的提升。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致辞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对实现科技自强自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电力作为技术、资金、装备、数据密集型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伴随能源革命和数据革命的相融并进,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和转化,人员激励与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国网科技成果与专利服务中心处长杨芳

国网科技成果与专利服务中心处长杨芳在做 《电力企业专利质量提升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时强调说:“专利质量是专利运用、专利保护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如果撇开专利质量去谈专利保护、专利运用以及专利如何为企业带来收益,则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成果转化处技术专家潘君镇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成果转化处技术专家潘君镇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建设》主题报告中表示,南方电网通过利用互联网建设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联合各种创新主体、运营资本、优质机构,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市场运营,从而为电力新能源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知识产权处高级主管郝兴辉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知识产权处高级主管郝兴辉在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工作》主题报告中表示, 国家能源集团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集团公司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有效专利拥有量持续增长。“我们认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创新和协同科技创新,同时科技创新、协同创新也为知识产权运营提供了重要基础。”

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知识产权主管蒋烨

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知识产权主管蒋烨在《国家电投集团知识产权运营探索与思考》主题报告中介绍说,国家电投集团大约积累了超过1万件专利,核能产业知识产权基础扎实,目前先行先试,正在建立一个核电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从创造、运营、服务、保护4个方面开展工作。下一步按照四步走战略,将核能产业先行先试经验推广到集团各产业,争取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贡献力量。

圆桌互动交流
 
在圆桌互动交流环节,主持人高军和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王伟,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成果转化处技术专家潘君镇,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知识产权处高级主管郝兴辉,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主任法炜等4位对话嘉宾围绕如何搭建平台并做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参与主体及运营机制设计,让成果更好地落地转化,更进一步激发创造积极性;在行业联合搭建平台、建立评估体系和标准方面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平台作用;成果经理人制度实践及知识产权运营未来展望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主任法炜

法炜在讲座环节中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知识产权运营及激励机制实践,并做了4点总结:首先,技术是一种生产难、交易难的特殊商品,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也具有建立难、定价难、监管难的特殊性。其二,成果转化的项目团队、原始团队大多都是技术出身,在管理经验和市场拓展经验方面不是很足。其三,要考虑合作方的承接能力,在选择合作方的时候要进行合适的选择。其四,要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完善技术经理人制度,提高技术经理人的能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处长崔航就专利管理与知识产权保护,全球能源互联网究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责张雷就孵化培育,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专责兰逢涛就IPD体系建设,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双创中心运营总监吕猛就知识产权运营探索与实践,全球能源互联网究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副主任王俊永就国网公司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双创工作,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知识产权处刘佩伟经理就专利保护与运营等内容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座谈会上,多位嘉宾和参会代表还就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参会代表表示,本次论坛为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企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拓宽了思路,解答了疑惑,激励了热情,对电力行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内蒙古电力集团总工程师王小海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成果推广应用部主任杨奕

人民网、中国工业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电网头条、中国电力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链接:2021电力企业知识产权运营高峰论坛(第二届)网站入口,直播回放、ppt等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