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一行到访电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7
      8月1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简称“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团队到访电促会,与电促会就大数据中心开发的最新数据产品“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搜索引擎——智能问数”进行技术交流。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接待了来访一行,并参加座谈交流。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技术总监王路涛、技术处副处长李博、智能问数研发负责人王林,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副主任秦岭,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徐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驻会代表常惠参加座谈。
双方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李博先对“智能问数”系统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系统的功能做了生动展示。系统主要依托国网云、数据中台,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构建公司级智能搜索引擎为目标,应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NL2SQL、知识图谱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引导式提问的方式查询电网业务数据,解决企业内部经常遇到的数据指标“不清楚有没有”、“不知道在哪找”、“不知道怎么找”的三不难题,助力公司实现全业务、全类型、全时态数据和信息的精准查询与便捷获取,提升公司各类数据、信息和知识的“可获得感”。
      王路涛表示,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通过调研电网公司企业需求,历时19个月左右,研发出“智能问数”这项数智成果。希望通过电促会平台加强与电力行业企业的互动交流,在能源、电力行业更多业务场景中落地应用,提升数据查询效率与用户体验,提升“智能问数”系统社会影响。
      游敏在座谈会上强调,作为行业第三方平台,电促会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为行业企业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发展平台,注重从企业看行业,从行业看企业,积极开展行业共性类、底层类技术问题研究,重视行业各类资源共享与整合,避免行业企业同类技术重复开发导致的资源浪费。国网大数据中心作为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的会长单位,研发的产品具有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特点、优点,电促会将积极促进共性技术产品的开放与共享,共同为行业赋能,为数字化转型聚力。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智能问数”的赋能应用场景拓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双发提出今后要积极探讨定期组织大数据技术应用沙龙、头脑风暴、行业互动等活动,加强会员之间思维碰撞,找共性难题,出解决方案,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效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