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2021年9月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电促会会长于崇德、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会长邱建刚,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国家电投等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的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于崇德会长参加会议

游敏向理事会作《电促会2020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和中电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电促会本部和各分支机构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较好完成了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新设立两个分支机构,新增会员60家,会员总数达358家,比上年净增加17.76%。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游敏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
 
电促会副秘书长田力向理事会作《电促会2020年度财务和会费收支及2021年度财务预算情况的报告》。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电促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注册资金变更的议案》、《关于设立电促会科学技术奖的议案》。
 

理事举手表决议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发展会员及会员退会的议案》、《关于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变更及理事单位、理事增补的议案》、《关于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变更的议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9家单位成为电促会会员单位。增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通过网络投票选举方式增补冯旭、韩镝、杨树、任立兵、杨乘胜、谢庆峰、裴军、谭盛武、于胜、丰正茂、张晋波、来广志、王康、刘柏年、金建波、孙毅同志为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郑外生、李斌、于海淼同志任电促会副会长。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设立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的议案》、《关于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负责人推荐人选的议案》、《关于设立电促会智能电气专业委员会的议案》、《关于电促会智能电气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推荐人选的议案》、《关于设立电促会低碳用能与智能电力专业委员会的议案》、《关于电促会低碳用能与智能电力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推荐人选的议案》、《关于设立电促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的议案》、《关于电促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推荐人选的议案》。

于崇德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电促会2020年以来在分支机构建设、内部管理、会员管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电促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于崇德指出,目前,电力行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是电力安全在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的特性日益明显,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保障供应的压力加大。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需加快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加快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和保障措施。三是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以及数字化转型业务的深入推进,电力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与此同时,行业协会外部环境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一业多会局面已经形成,协会间同质化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二是国家对协会规范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协会涉企收费检查越来越严;三是会员单位对协会期望值越来越高,反映会员诉求,发出行业声音的精准性、时效性面临新的考验。

于崇德强调,电促会要认真研究深化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双碳目标实施和数字化转型中电力发展的新趋势、行业发展的新特点、会员单位的新需求,积极探索协会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要准确把握国家对行业协会管理的政策要求,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突出重点,打造品牌,提升价值,在发展中服务,在服务中发展,努力把电促会做强做优做大,成为会员信赖、行业认可、政府信任、社会认同的现代社会组织,为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