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2
2月11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会会长王聪生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会长单位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与中心主任吴杏平,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心副主任沈亮等就2022年分会工作内容进行交流。国网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主任周春雷、综合管理部主任文玲锋,设计中心(创新中心)专责沈子奇,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参加座谈。
吴杏平对游敏一行的再次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国网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展情况。国网大数据中心围绕国网公司“两支撑、三赋能”大数据业务体系,对内服务总部、服务基层、服务业务,助力公司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对外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客户,推进能源大数据生态体系构建。他表示,国网大数据中心作为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会长单位,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分会的各项工作。

沈亮介绍了分会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尤其是去年分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在会员发展、能力标识、走进会员活动与开展业务对接等方面取得的良好经验。

周春雷介绍了分会2022年的工作计划。2022年分会的工作思路是:发挥会员单位专业化技术优势,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各会员单位协同配合,重点围绕重要会议组织筹备、提升会员服务能力、强化机构建设、构建专家智库、促进合作交流、推动课题研究、扩大宣传推广等8个方面开展16项重点工作。
游敏对国网大数据中心对电促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分会秘书处2022年工作安排表示赞同。他表示,分会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将工作落到实处,要立足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享会员单位优质资源,开展业务技术与市场匹配对接,真正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年前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资委、工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也发布了许多数字化方面的政策,为协会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要重点关注如何积极有效地推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创新和融合应用。分会的年度计划很有特色,尤其在共享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评奖与转化、职称评定服务、智库建设、揭榜挂帅机制设置方面展现了第三方平台的重要价值。今后要注重挖掘会员单位中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生态建设,实现分会和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王聪生分享了语音识别在工业领域、激光图谱识别在医学领域跨界应用的典型案例。他表示,数字经济具有大跨界、大融合的生产力特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类比联想对以跨界服务为特征的电促会是很有借鉴意义的,这些案例可为分会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当前,电力行业正积极推进双碳战略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分会工作要紧密围绕这个中心,利用好电力行业丰富的应用场景,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

双方表示,今后要加强分会和电促会其他分支机构之间的交流,借鉴彼此的工作思路,拓展合作空间,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增值共享。今年在主题论坛、技术交流、走进会员等活动方面要加强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互通,大力构建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