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6
2月23日下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赴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发展院),与发展院院长、电力建设技术经济咨询中心主任、电力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总站站长张天光进行座谈交流。发展院副总政工师兼综合工作部(党群工作部)主任王恒来、副总工程师兼能源研究部主任高长征、技术咨询部主任徐亮、数据信息部主任高昂、定额总站行业管理处处长孟淼,电促会专家李国春、办公室主任高军、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数字化处处长兼标准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宁参加座谈。

 
张天光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说,发展院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电力行业智库”为目标,业务涵盖能源研究与规划、高端咨询、行业服务、司法鉴定四大板块。建成能源与经济大数据平台、电+智联服务云平台、定额造价大数据平台等3大数字化平台,有三维设计、技术经济、BIM 3个标委会挂靠发展院。发展院拥有院士领衔的专家智库队伍和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作为兄弟单位,和电促会加深了解沟通,积极探讨两家单位的协调、协同发展,扬长补短,合作共赢非常必要。
 

发展院院长、技经中心主任、定额总站站长张天光

游敏对电促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理念,在巩固服务电力规划发展的基础上,将积极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先后和电力行业多家单位发起共建了11家分支机构。电促会积极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优势,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开展优质资源共享和业务技术匹配对接。多年来,电促会积累了《中国电力年鉴》、中国电力网、论坛活动、课题研究、评先评优等一批品牌服务,去年底拟订了电促会“十四五”规划,目前正积极贯彻“三化四优”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主动为行业规划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发展院是中电联的下属单位,电促会和发展院加强彼此沟通和了解,实现协同合作发展十分必要。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双方就规划和数字化类课题资源共享与合作研究、电力信通工程定额造价编制、电力年鉴展示、媒体服务和活动承办、培训课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电促会和发展院在历史上有渊源,今后在业务发展方面开展互补共享、互相促进,一定能够实现1+1>2的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