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与国网智芯微公司开展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5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带队赴国网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芯微公司”)走访调研,并与国网信产集团副总经理兼智芯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东艳等进行座谈交流。智芯微公司技术总监兼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海峰、副总经济师兼能效监控事业部总经理张相飞、办公室主任赵文龙、发策部副主任陈巧芳、载波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铮,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国家电投数科)秘书长张皖军、主管肖建伟、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秘书处(国家能源集团龙源信息与数据中心)李源以及电促会本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参观智芯微公司工业芯片应用演示中心
 
电促会一行首先到工业芯片应用演示中心,参观智芯微公司在工业级芯片创新产品和智能电表、智能变电站及输电等典型场景应用成果,深入了解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芯片技术和产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电促会与智芯微公司开展工作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李红键处长介绍了《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张相飞介绍了智芯微公司的发展历程;张皖军介绍了国家电投公司在光伏发电方面的发展情况,他建议除了继续发挥在涉网侧、用户侧的优势之外,智芯微公司可以走出国网,在能源物联网的各种端侧持续发力;李源介绍了龙源电力在风力发电方面的情况以及芯片国产化的进程、存在的问题等,建议未来可在电力数字化改造,尤其终端设备的智能化方面展开合作。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游敏介绍电促会第四届理事将促进“大云物移智链”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作为核心服务业务之一,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立足于与广大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成长,致力于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技术体系的规律性问题研究与服务,注重品牌建设。他表示电促会今后将针对未来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和用户个性化的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发挥协会组织的第三方平台优势,在生态建设、各项品牌论坛活动以及《中国电力年鉴》、中国电力网等载体方面为智芯微公司发展提供服务,希望双方沟通交流,共同促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智芯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东艳

赵东艳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智芯微公司的发展近况。智芯微公司目前业务范围覆盖电力、信息通信、节能环保、金融、市政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公司成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主控、传感、计量、通信、射频识别、人工智能、模拟等八大类近200款芯片产品,是分布式光伏群调群控、能量路由器、智慧输电等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公司已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我国电力系统内唯一的工业芯片提供商。她表示,智芯微公司今后将积极参加电促会的各项活动,与电促会一起“筑平台、建生态”,积极探讨围绕工业主控开展创新应用大赛等活动,促进工业芯片的国产替代,通过强强联合确保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等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