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知识产权分会工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7日,电促会召开知识产权分会工作座谈会。电促会本部领导、知识产权分会负责人及来自国网电商等会员企业单位的代表参加研讨。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对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伴随数字经济的发展,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日益呈现跨界融合的特点,软件定义网络、定义控制、定义硬件,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呈现许多新的特点,同时小企业与大企业、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电力行业外与行业内企业的跨界融合也给科技成果转化方式、渠道也出现很多新趋势、新特点,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工作要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把握重点、量力而行、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座谈会上来自各大电力央企科技部门的分会领导作了发言。国网双创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振环介绍说,国网多年来保持国内企业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数量的第一名位置,建立了国网双创平台,目前正筹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议电促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探索建立行业运营合作机制,打通各集团平台。

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成果推广应用部主任杨奕介绍说,南网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产业投资集团积极配合,发挥公司在“云大物移智链”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职工创新成果的推广、转化生产、销售等工作,去年在电商平台实现销售额2亿元人民币。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知识产权处高级主管郝兴辉介绍国家能源充分利用集团旗下的国能e购平台,积极展示职工双创成果,目前成交量虽然还较小,但是未来提升的空间很大。

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知识产权主管蒋烨介绍说,国家电投每年申请4000件专利,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正在积极协调国产首台套设备和招投标制度相互配合。

知识产权分会分会副会长、内蒙古电力集团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小海表示,内蒙古电力集团专利申请、授权数量近几年来提高了3倍。在推广应用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国家电投等集团相同,希望共同研究探讨。

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运营总监吕猛介绍了双创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职能。目前国网双创平台包括成果中心、交易中心、双越之窗、双创活动、创客学院、基金中心、创业服务、运营中心等八大模块。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李超介绍说,国网电商双创中心结合电商化采购流程简单、公开透明、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提出了基层技术创新成果电商化活动流程,以加强国网公司基层技术创新成果电商化推广应用。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双创中心总经理罗鹏表示,国网双创中心在国网科技部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职工双创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国网小e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双创基金设立并开展对外投资成果初显。

电促会会员单位代表、上海利驰软件公司董事长令永卓认为,在数字化转型时代,充分利用数字手段, 打通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维等环节,形成数字化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分会会员单位代表、上海合凯电气副总经理黄伦文提出,广大民营企业有一批科技成果,非常希望推广到各大电力央企中去,当前了解融入央企的政策、途径、流程和方式非常重要。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内蒙古北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冠群介绍了研究院与华北电力大学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情况,并表示,外部企业有自己资源和视角,非常期望参与电力行业成果转化应用工作中去。

知识产权分会秘书长、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主任法炜表示,国网智研院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几年来做了大量的探索,但在成果产业化过程中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期待和同行一起探讨,目前关键是抓几件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把握机遇,积累经验,展示平台作为。

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会长、国家电网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李向荣表示,通过今天的会议,了解了各集团的做法经验,大家对未来成果转化应用开拓充满期待,也为来自行业外的同志解释了有关疑问,下一步,知识产权分会要根据今天会议研讨的内容,进一步摸清楚行业的情况,搞清楚要解决的问题和能作为的工作:首先对国内外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好的经验案例和做法,要进行梳理,确定可以学习的内容并加以应用;其次要针对电力行业的特点,找准分会的定位,更加明确会员单位和行业希望分会做什么,让分会工作得到会员单位和行业的充分认可,成为助力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的第三方平台;其三要对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功能定位准确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有的放矢、量力而行,同时要注重搞好分会自身的基础管理工作。

最后游敏表示,通过座谈沟通,大家进一步明晰了知识产权分会的工作方向,对提升分会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分会要积极落实今天的研讨成果,为电力行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副主任赵伟明,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负责双创和成果转化的处长王峥,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双创中心副总经理赵斌、知识产权处副处长罗俊凌,电促会本部办公室、能源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