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忠实记载行业高质量发展 主动适应电力数字化转型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忠实记载行业高质量发展  主动适应电力数字化转型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电力年鉴》专家工作委员会成立暨
《年鉴》编撰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  敏
(2022.5.26·北京)

 
各位专家、各位编委、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对各位同仁和专家从百忙之中前来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参与和支持《年鉴》编撰工作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电力年鉴》自1993年创刊至今,已经走过了28个春秋。《年鉴》作为电力行业唯一的一部记录历史的资料性工具书,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大电力企业集团的积极支持。二十多年来,《年鉴》能如实全面反映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状况,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各大电力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完整详实的年度资料。大家通过生动的图片、具体的数据和反映电力行业发展改革成就的详实内容,忠实地记载了每年度我国电力行业企业取得的成绩和重要信息,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保留了珍贵的历史资料。近年来,尤其是电促会脱钩改革以后,《年鉴》作为电促会品牌建设的重要工作,得到协会上下积极参与和高度重视。我们在总结回顾年鉴编撰历史的同时,编制了《中国电力年鉴编撰手册》,加大编撰队伍建设,组建了专家团队,在理顺各方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规范化管理和市场化拓展,《年鉴》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我国全社会年用电量8.31万亿千瓦时,同比2020年增长10.3%,较2019年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2021年,我国发电量8.11万亿千瓦时,比2020年增长8.1%,比2019年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5.4%。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位,电力行业取得了新的成就。与此同时,伴随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加快,“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容并进。与此同时,我国电力系统正积极投入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和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这些内容都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详实地记载在我们的年鉴之中,具体准确地反映我们电力行业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服务国民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以来,各单位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参与和支持《年鉴》编撰工作,当前稿件收集工作比较顺利。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50多家单位稿件,占到应该供稿的单位50%以上。从供稿的单位来看,南网系统,国网部分省公司进度较快,部分发电集团、中广核、部分地方电力集团等单位应该加快进度。下一步,我们工作人员将以集团为单位,与交稿单位共同查找滞后的原因,力争在未来1月内完成稿件提交工作。编辑部的同志也要抓紧时间,及时编辑、修改、排版,力争年内高质量完成出版印刷,保证《年鉴》2023年年初与广大读者见面。

      2022年的《年鉴》编撰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反映去年电力行业企业取得的新成就,更加注重反映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行业数字化建设等内容。同时要更加注重凸显新时代《中国电力年鉴》的数据价值、史料价值和社会价值,使《年鉴》工作迈出新步伐。

      编辑部要继续发挥固有优势,继续在市场开拓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展示电力企业在中国电力工业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不断扩大《年鉴》在行业与社会的影响力,积极探索《年鉴》的可持续发展途径。下面我结合上述目标的实现,就今后的年鉴工作提几条建议意见:

      一是搭建平台,着力构建年鉴工作的发展生态。我们拟筹划启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官网的年鉴频道和年鉴微信公众号。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积极展示优秀电力企业的发展风貌、优秀撰稿人的风采、历届年鉴的摘录等,希望大家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将与行业内外尤其是各电力企事业单位的年鉴、史志编辑部合作,采取共享发行渠道和相关资源、成立专家委员会和媒体矩阵等方式建立电力年鉴生态联盟,共同推进电力年鉴事业的发展。二是承接各单位的史志、年鉴业务,积极开展延伸服务。《中国电力年鉴》出版28年来,忠实记录电力行业的发展历程,也为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年鉴撰稿人。这批年鉴撰稿人为电力行业史志、年鉴事业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也是其所在单位的宝贵财富。为适应各企事业单位编撰史志、年鉴工作的需要,我们将以年鉴专家委员会为依托,承接各单位的史志编撰工作,为各单位提供专业性、高质量的年鉴采写、编辑、出版、发行等方面的服务。这项工作希望得到在座的专家和代表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各位撰稿人能将此项新服务及时向所在单位领导汇报。三是主动适应数字化经济要求,积极推进年鉴数字化工作。今年,我们成功开通了在线投稿系统,新系统能够便捷地为各位查询、修改信息提供服务,也便于后期的沟通,可有效提高各位的工作效率。我们还会实时推出在线编撰系统、在线查询系统。根据情况推出年鉴语音版、手机版等,最大化实现年鉴的史料价值。四是积极探索《年鉴》英文版的出版。努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电力行业走出去树立形象、添砖加瓦。五是积极开展《中国电力年鉴》最佳撰稿人和优秀撰稿人评选活动。通过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表彰在《年鉴》编纂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以期进一步提升《年鉴》稿件质量。六是继续扩大《年鉴》的销售范围和广告收入。年鉴平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我们希望各撰稿人积极向所在单位领导汇报,将电促会《中国电力年鉴》的征订通知和特约编委的邀请等函件在单位的OA上给予转发支持。七是继续向编委会副主任单位反映,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一视同仁,给予各方面的支持。目前除“两网、五大”提供编撰费外,三峡集团、电机工程学会也已开始为年鉴编撰工作提供一定的费用支持,希望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核集团几家副主任单位下一步能够给予同样标准的资金支持。八是拟于今年10月底11月初组织一次撰稿人队伍专项培训。为提升《年鉴》编撰水平,明确编撰原则和各方责任,多年来我们形成了每年一次培训的好传统,今年我们将视疫情情况会利用清样审核的机会继续开展一次专项培训会,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同志们,伴随着我国能源电力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电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竞争性将进一步突显,而作为行业发展忠实记录者的《年鉴》也会更加重要。在国家能源局、中电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大电力央企的积极参与下,在各位撰稿人和编辑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与时俱进、精益求精,进一步增强立足企业、服务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一定能把《中国电力年鉴》打造成为全面展示电力行业精神面貌、记载行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新时代辉煌成就和反映行业企业风采的新的历史丰碑。让《年鉴》忠实记录电力发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共同努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我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对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和各大电力集团对《中国电力年鉴》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编撰人员的辛勤工作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期盼新组建的年鉴专家队伍为我国电力年鉴和电力企业的年鉴与史志工作作出新贡献。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促进大家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祝大家事业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