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组织召开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开源技术体系建设线上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6月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组织召开了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开源体系建设线上研讨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特邀专家李国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业务发展部部长朱其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国网信产集团信创实验室秘书处负责人王仑,国网信产数据应用事业部总监唐志涛,国网新能源云双碳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赵俊勇,国家电投国核信息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龙芯中科副总裁杜安利,中通服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刘化召等领导专家出席线上会议。

电促会线下会议室参会人员
 
会上,电促会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对国家及部委有关文件中涉及的我国开源技术体系相关政策内容、其他行业领域的开源技术应用现状以及电力行业运用开源软件必要性和当前面临的问题作了简要介绍与分析。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朱其罡具体分析介绍了我国加速发展开源技术体系的战略意义及其紧迫性,提出在全球化深度协作的时代,开源已成为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开源代表着最先进的技术创新模式,开源已成为我国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当前70%以上的基础设施软件来自于开源,80%以上的核心软件发布即开源,开源在产业界已实现了广泛的覆盖。

中国信通院栗蔚以“开源开放助力产业创新生态建设”为主题做了交流介绍。她说开源风险与治理体系是开源生态建设中最重要的条件,开源会存在信息安全、知识产权和供应链风险,中国信通院通过可信开源治理标准体系建设,已逐步构建起解决其安全风险问题的体系框架;同时开源商业模式可助力产业发展新优势,“技术开源+产业开放”将成为数字时代全球分工体系的主流模式,传统行业企业将通过开源协作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最后她还介绍了电信行业、航天领域、生物领域等几个开源项目赋能案例,以及对电力行业开源技术体系建设的建议和未来合作的设想。

会议交流环节,参会企业重点结合自身企业融入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情况,从电力行业开展开源技术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角度以及实施途径、策略、方法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美林数据崔小为认为开源开放的庞大产业链及体系化的生态建设需要好的带头人,电力行业的开源开放应该充分考虑行业的安全性和可落地性,现在很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但是不少算法模型实际由民营企业掌握,走开源模式才能不断提升技术和应用水平。龙芯中科杜安利表示,构建开源体系是发展大趋势,龙芯也在研究和跟随,积极构建自主化的软硬件生态,未来的整个产业技术是构建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之上的,很多技术可以通过开源做垂直优化,但也要关注不同应用场景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以及开源和不开源的关系和格局的问题。国网信产集团王仑介绍了国网信息通信产业的现状,表达了对目前应用国外开源技术安全风险的担忧,并提出了信息通信产业链相关软硬件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替代的必要性。大唐新能源研究院唐宏芬表示,开源涉及面大,涉及底层技术的标准化问题。开源技术体系建设实际是组织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共同体,要保证不同参与主体先明确标准,界定可开源的范围、开源的程度,才能开展相关开源平台建设。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任雄昌表示,万物互联使人工智能有很多场景值得做。现在一些数据模型在电力领域精确度并不高,如果闭源就难以持续优化,合理使用开源软件,会极大的增加业务创新速度。电力行业信息化程度高,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方面都亟需通过开源软件来支撑业务创新,保证电力基础设施自主可控。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子安表示,腾讯正在推进生产管理底层开源数据库的应用推广,后续对整个能源电力领域也会更加关注,同时会有重点投入智能厂站的开源技术的数字化应用。中通服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刘化召表示,针对开源软件的用途公司以用为主,在使用过程中做出过贡献。关于开源技术在基础层技术贡献大,生态比较成熟,商业模式比较成熟;但在应用层与业务相关的比较少,需限定开源范围,通用性更强,要逐步发展以后再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骆虎建议,开源方式可优先关注迭代速度较快的用户端工程设备软件及控制技术,尤其是在变电站设备运维服务中,对于运维系统和设备数字化方面功能的增加、性能的提升接受程度较高,同时用户工程及运维服务在原始数据的累积和获取方面也较为方便。另外,国家电投国核信息、国家能源龙源风电工程、平高集团、正泰电器、三峡高科等参会专家都表示多在应用层面探索和参与开源项目。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总结讲话  游敏
 
最后,游敏做总结讲话。他认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展现了跨界融合的数字生产力的特点,但同时也面临网络安全、自主可控、重复研发投资等诸多问题,电力行业如何汇聚力量和智慧,实现共享发展,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将发挥积极作用。“软件吞噬世界,开源吞噬软件”,业内的口号一定程度上反映软硬件技术的发展趋势,从技术开源到产业开放,反映了电力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途径,这次研讨会大家都提出非常好的建议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包括怎么界定底层的标准化开源范围,怎么形成规约,如何建立商业模式,从哪个方面作为切入点等问题,以及开源技术体系建设涉及众智、众研、众用,注重共性开发平台、开源社区建设,提出共性解决方案等诸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电促会作为第三方平台,为企业“筑平台、建生态”,着力于促进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今后将积极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和规律性问题的研究与服务,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努力。

各分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国网大数据中心、国网信通公司、国网信产集团、国家电投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龙源电力集团、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龙源电力风电工程公司、国电南自、三峡高科信息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平高集团、正泰电器、阿里云、腾讯云、美林数据、杭州谐云科技、亿力科技、优帆科技等相关会员单位的60多位领导和技术专家参加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