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与龙芯中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6

6月24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与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中科”)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各自资源的优化整合和促进龙芯中科的技术及产品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开展合作。电促会特邀专家李国春与龙芯中科副总裁杜安利代表双方签约。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办公室主任高军;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嵌入式事业部副总经理明旭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龙芯中科胡伟武董事长对电促会一行表示欢迎,副总裁杜安利带领参观了龙芯中科产品展厅,并介绍了龙芯中科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积淀。
 

签约仪式上,胡伟武董事长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为响应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指示,龙芯中科愿意携手电促会一起,建立电力行业基础、共性、统一架构的软硬件底层平台,加快建设电力系统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自主化业务体系,利用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的独特功能,促进电力行业与底层芯片的跨界融合,龙芯做好开源技术支持和产业服务,为电力行业做好自主生态建设,实现国家电网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担当,贡献各自的力量。
 


游敏常务副会长发表致辞,首先对龙芯中科今天在科创板上市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不管是在龙芯的发展史还是在中国芯片产业迈向市场化的征程上,今天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这喜庆的日子,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与龙芯中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用上“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芯片,同样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同时他介绍电促会主动适应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将促进“大云物移智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作为核心业务,积极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十分重视开展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性、共性类、开源类和规律性问题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依托协会市场第三方独特的功能定位,为会员企业“筑平台、建生态”,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组织原则,汇集能源电力行业力量,联合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试点示范、应用推广、标准建设等工作,加快“电力芯片研发应用创新一体化平台”建设,努力促进“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优化组合和强链补链,着力提升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储等环节芯片应用的国产化率,共同推动能源电力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国产自主芯片的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游敏最后指出,芯片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是关乎国家安全战略和确保电力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重要底层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实现国产自主是大势所趋、意义重大。今后,电促会将努力在电力应用场景国产自主芯片替代进程中,与龙芯携起手来,立足数字中国的长远战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一起讲好龙芯故事,展示龙芯技术的实力和底层逻辑,打好硬技术研发应用和软实力文化展示的组合拳,将优秀的技术产品通过良好的解决方案融入到电力行业。


此次签约,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推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加快能源电力数字化加速转型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以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电力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实现自主、安全、可控和逐步替代的战略合作,确保电力产业在安全、绿色、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能源电力安全、自主、可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杨鹏,龙芯中科能源行业总监苏涛、解决方案总监许应、副总裁助理韩美等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