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提升行业年鉴编撰质量

《2022中国电力年鉴》清样审稿暨年鉴培训与企业 精品年鉴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以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提升行业年鉴编撰质量
——《2022中国电力年鉴》清样审稿暨年鉴培训与企业精品年鉴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1月15日,由中国版协年鉴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中国电建集团年鉴》编辑部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电力年鉴》清样审稿暨年鉴培训与企业精品年鉴建设工作会议(线上)在京举行。

中国版协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维桢致辞,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做工作报告。《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资深编辑穆智勇、《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主任胡顺增分别对年鉴清样审稿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中国电建集团四级专家邴颂东、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高阳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年鉴指导处处长崔震、国家电网公司年鉴编辑部副主任王春娟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郑维桢副主任和电力年鉴编辑部名誉主任、专家肖兰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副主任、专委会秘书长梁卫国主持会议,宣读了表彰《2022中国电力年鉴》最佳和优秀撰稿人的通知,并介绍了《中国电力行业志书、年鉴质量评比管理办法》(初稿)。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能源投资、国家电力投资、中国核工业、中国电建、中国能建集团公司等单位的年鉴编辑部负责人、撰稿人70余人参加会议。 


郑维桢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定历史自信,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要守正创新,高质量做好年鉴编撰工作;要充分认识编辑出版行业年鉴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紧跟新时代步伐,记载内容要充分展示行业改革发展成就;要按照精品年鉴的标准,扎实做好行业年鉴编辑出版工作;要开发利用好年鉴,更好地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

游敏做了题为《总结经验 注重质量 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 以良好作风和优异业绩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报告。游敏指出,二十大精神给我们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电力年鉴事业要谋新篇、开新局,要深刻理解年鉴具有的功能特点,开拓创新,以期不断提升年鉴的质量与服务水平。游敏认为电力行业史志年鉴事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对年鉴功能作用认识不足、编写的规范性及年鉴的实用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针对《中国电力年鉴》与电力企事业单位年鉴事业的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游敏在报告中提出八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着力提高编撰人员的素质;二是着力构建电力行业企业年鉴工作的共享平台;三是积极探索开展电力企业精品年鉴评比工作;四是《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要积极承接各单位的史志、年鉴业务,实现合作共赢;五是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年鉴数字化工作;六是积极探索《年鉴》英文版的出版;七是继续扩大《年鉴》的销售范围和广告收入;八是继续向编委会副主任单位反映,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行业年鉴品牌。

梁卫国宣读了《2022中国电力年鉴》最佳和优秀撰稿人的通知。本次评选出了邴颂东等10名最佳撰稿人和王芳竹等30名优秀撰稿人。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电力行业年鉴精品工程深入实施,推动志书、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充分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介绍说,《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拟在中国版协年鉴工作专委会指导下,依托中国电力年鉴专委会,开展“中国电力行业志书、年鉴质量评比活动”。
胡顺增要求清样审核完成后进行终审、校对等工作,力争12月底或1月初完成出版。2023年鉴征稿安排与2022年基本一致,3月召开启动会,5月份完成大纲。
第一排从左到右依次为: 邴颂东,高阳,穆智勇
第二排从左到右依次为:胡顺增,崔震,王春娟
 
发言交流环节,邴颂东和高阳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邴颂东认为编撰高质量稿件要从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流程顺畅,业务点对点辅导和建立考核机制四个方面进行提升。高阳认为领导重视是编撰质量的重要保证,人员素质直接影响编撰质量,从源头控制质量是年鉴质量工作的保证。崔震和王春娟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崔震针对年鉴评比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年鉴评比、打造精品年鉴是提高年鉴质量的重要手段,是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和扩大影响的重要方式。王春娟介绍了国网年鉴的编撰情况。她认为,讲特色讲风格是抓年鉴质量,出精品年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下一步将从企业文化自信,内容选取体现价值,规模适当、协调统一,客观写史、避免泄露四个方面提升年鉴质量。

郑维桢作了题为《充分认识行业年鉴的价值和意义,共同努力高质量编纂出版精品年鉴》的讲座。他对行业年鉴的价值和作用,行业年鉴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进行了讲解,并从解决年鉴的政治性、保密、框架结构、规范性、条目编写、装帧设计、检索功能、实效性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来提升编纂质量进行了培训。
 
肖兰作了题为《掌握<年鉴>编纂的规范与要求是提高<年鉴>质量的基本保障》的讲座。肖兰介绍了史、志、鉴的区别和年鉴的发展历史,从年鉴定义、功能、价值与作用、属性、内容与条目设置五个方面讲解了年鉴的基本知识;从《年鉴》框架设计的基本思路、体例要求两个方面讲解了《年鉴》的编纂要求;同时介绍了年鉴条目与工作总结、新闻报道、大事记的关系,并从正文内容与图片、资料收集、条目成稿要求等方面讲解了年鉴编写规范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