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2年年终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1月1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召开2022年年终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游敏,副秘书长李国春,13个分支机构负责人,本部和中电创智公司全体员工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秘书长李国春主持。
 

电促会2022年年终工作会线下会场


电促会副秘书长李国春主持会议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代表本部作《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2022年终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电促会新成立分支机构2家,分支机构总数达13家;新发展会员单位45家,会员总数达571家;本部先后出台19项制度,开展重点工作活动20余项,顺利通过民政部4A级全国性社会团体评估。电促会在党的建设、专家智库、专业服务、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建设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共享平台方面认识进一步加深,协会整体影响力、凝聚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指出,新的一年,电促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服务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规划发展两大核心业务,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代表本部做年终工作报告

会上,游敏做题为《积极建设数字化协会,努力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电促会将依托会员多维度资源,通过互联网链接,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工具发布会员需求、促进市场交易、管理合作流程,开展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构建虚拟产业集群。从会员结构看,电促会作为众多行业外、体制外会员融入电力行业的服务通道,已经拥有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丰富资源,未来致力于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业务,以“平台服务+公司运营”形式链接会员,服务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电促会各分支机构总结了去年的具体工作。2022年,大家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在智库建设、课题研究、政策建议、标委会建设、团标编制、白皮书编写、奖项推荐、行业平台建设以及会员能力标识收集、业务匹配对接、资源共享、论坛活动、直播培训、会员走访交流、媒体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2023年,各分支机构围绕电促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做精做优各类服务品牌、提升协会业务服务能力三项重点任务,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工作计划:将进一步完善智库建设、积极承接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工作;深入推进评奖、评优、标准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探索设立“赛马机制”,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在探索建设行业共享平台迈出实质性步伐。各分支机构还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分支机构间交流和学习以及本部与分支机构的协同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游敏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电促会要顺势而为,做精做实各项会员服务工作。一是要加强会员的技术、业务、资源等能力标识、知识图谱关联与服务档案建设,为会员间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奠定基础。二是各分支机构要按照服务会员和自身生态建设需要,组建好专家委员会和标委会,通过发布研发需求,探索建立赛马机制,组织好揭榜挂帅、走进会员单位活动,发挥好分支机构会长、秘书长单位的链长龙头作用。三是要在论坛活动、评奖评优、团体标准建设、科技成果评价、培训资质覆盖、电力网媒体宣传服务等方面,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综合性服务。四是电促会已经获评全国4A社团,今后应加强与会员单位合作,积极承揽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与政府等职能部门的联系,主动接受指导,反映行业和会员单位合理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发挥好企业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资源共享、促进跨界融合,探索打造行业级服务平台,树立标杆,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六是加强分支机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本部和分支机构间可以探索采取联合主办的方式组织开展相近主题的活动,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优势。与此同时,落实好会员单位的派驻制度,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引进人员和智力支持。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游敏做会议总结讲话

游敏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新年新气象,携手谋发展,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认真落实,为把电促会建设成为“具有跨界融合特色,政府信任度、会员依存度、社会认同度、行业知名度高的国内先进行业协会”而共同努力!

会上,高军还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议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