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3年线上专家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0
1月18日,电促会召开2023年线上专家座谈会。电促会专家辛耀中、胡兆光、刘开俊、张少鸿、韩丰、陈晓芬、钟汇才,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与办公室、能源研究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电促会召开2023年线上专家座谈会

首先游敏代表电促会向各位专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并对电促会2022年取得的发展成果作了简要介绍,他以《积极建设数字化协会,努力提供高质量服务》为题,对电促会近些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和未来发展思考向各位专家作了介绍。游敏表示,电促会将依托会员多维度资源,通过平台链接,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工具发布会员需求、促进市场交易、管理合作流程,开展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构建虚拟产业集群。游敏认为,从会员结构看,电促会作为众多行业外、体制外会员融入电力行业的服务通道,已经拥有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丰富资源,未来将积极致力于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业务,以“平台服务+公司运营”形式链接会员,服务会员。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就电促会2022年工作成果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向专家们作了详细汇报。2022年,电促会新成立分支机构2家,目前分支机构总数已达13家;新发展会员单位45家,会员总数达571家;全年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党的建设、专家智库、专业服务、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顺利通过民政部4A级全国性社会团体评估。与此同时,在建设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共享平台方面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协会整体影响力、凝聚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电促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服务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规划发展两大核心业务,把握大势,顺势而为,面向会员、社会和市场,积极开展服务工作。

专家们表示,2022年电促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他们对电促会领导和全体员工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肯定,对电促会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专家们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电促会应提高站位、明确定位、顺势而为、积极有为。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极发挥功能作用。专家们认为,要立足电力规划的传统优势,利用好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的独特功能,团结组织各方力量,就政府关心、行业关注、会员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政策制定建言献策,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电促会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要充分利用好跨行业、跨专业的专家智库资源优势,在评奖评优、成果评价、标准建设、项目咨询和评审等方面继续积极开拓。要注重服务会员、依靠会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电网、电源、用电结构等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加强与会员的互动交流,有的放矢地搞好共性与个性服务,提升会员企业对协会的依存度。要积极开展数字协会建设,着手细化会员能力与需求标识管理,建立会员知识图谱关联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和业务匹配对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会员企业发展赋能。

座谈会上,游敏感谢各位专家对电促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总结指出,伴随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电促会要紧紧围绕自身“十四五”规划,在会员能力标识、服务需求信息收集与分析链接上狠下功夫,积极依靠专家智库的智力资源,在行业共享平台建设和虚拟产业集群构建,在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与个性化服务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最后他代表电促会向各位老领导、老专家拜早年,祝大家新年吉祥,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