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本部组织开展电力数字化学习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2月23日,电促会本部组织开展电力数字化学习交流会,会议邀请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派驻代表崔小为,分享关于电力数字化转型发展现状及趋势。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李国春及本部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会。
学习交流会会场
    首先,游敏向与会人员分享学习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有自身的特点,也存在不少行业共性类问题,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在努力促进“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企业融合应用过程中,需要及时了解期间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问题与协会平台建设密切相关,要在学习进程中不断加以归纳提炼。希望大家坚持从会员中来,到会员中去,主动向企业和专家学习,培育自己立足行业看企业和立足企业看行业的能力,及时掌握服务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知识、新情况,在服务会员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派驻代表崔小为
    崔小为围绕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向与会人员作详细介绍。他认为新一轮数字技术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愈加显著,尤其是能源电力行业,在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引领下,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和战略选择。他具体介绍了电力数字化建设的核心目标、技术架构及其核心特征和关键挑战等,他认为能源结构绿色化、供电模式互动化是未来电力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主要方向。在电网端,无论是适应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和消纳要求,还是支撑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汽车等交互式、移动式设施广泛接入,都需要以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通过“电力+算力”协同创新及应用,促进源网荷储用协调互动,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持续提高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消费电气化、系统运转高效化水平;同时,以美林数据公司的服务实践为视角,分享了电网公司的数字化体系建设和美林数据公司的实战经验与心得。在电源端,尤其是新能源发电领域,他指出,由于场站点多面广线长,设备分散、环境复杂,需要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强化新能源发展的推动力;需要持续完善数据源标准统一建设,打破传统生产运维组织边界,重构新能源生产运维管理模式,实现设备、运维、管理到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才能有力地推动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交流环节,大家认为电促会作为众多行业外、体制外会员融入电力行业的服务通道,拥有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丰富资源,因此,应自觉顺势而为,服务会员,依靠会员,注重加强团队学习、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学习经验,才能提升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