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天气预报修正的高精度可信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2023年 3 月 2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组织召开了“基于天气预报修正的高精度可信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由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玖天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担任主任委员。

该系统由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提出新能源预测结果可解释分析创新方案。通过现场调研、实验室算法研发、软件工程开发、现场应用、预测效果验证、标准制定等工作,对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的应用进行全流程的研发,取得兼备产业实用性和行业影响力的自研软件应用成果,可以在电网调度、发电侧发电预测考核、售电侧电力现货交易等应用,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的经济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