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赴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1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赴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欧书成、计划发展部部长郭向伟、副部长于源、生产科技部副部长张文战、数字化部副部长葛利宏、经研院副院长李晓鹏、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段喜柱以及电促会会员单位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监控业务部经理刘磊、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能源行业总监苏涛、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数据应用事业负责人胡剑地,电促会副秘书长李国春、办公室主任高军等本部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电促会一行参观内蒙古电力集团调度中心

电促会一行首先参观了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调度中心,通过调度屏各类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及其占比、新能源功率预测等各类运行数据的展示,了解自治区近几年在传统能源、新能源、储能和电力输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电促会与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欧书成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首先恭贺电促会顺利完成第五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并表示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作为副会长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的各项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进一步促进双方以及会员单位之间的开放、共享发展。
 
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欧书成、计划发展部部长郭向伟等

郭向伟介绍了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的发展情况。2022年公司售电量完成2383亿千瓦时,全网最大供电负荷突破3560万千瓦,总投资规模完成19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规模和营收已突破千亿,公司是自治区第二个“双千亿”国有企业。截止2023年4月底,全网装机容量917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1%。针对未来发展,他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工作举措,电网侧加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电源侧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负荷侧助力电力市场建设和储能侧统筹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布局建设等,力争2025年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装机并达到1.35亿千瓦以上,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超过火电发电量;二是科技工作建设,集团公司以“专家评审、专业把关”的形式开展科技项目的立项、后评估等工作,从目标完成度、过程管理、成果情况、应用及效益分析等维度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评估,为后续科技发展政策制定及投资计划安排提供决策依据,未来可在课题研究、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积极申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三是数字化建设,将紧紧围绕“数字蒙电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条主线,聚焦“电网运营、客户服务和企业经营数字化”三大核心任务,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电网智能运营能力提升、客户用电服务能力提升、企业数字经营能力提升、电网数字产业发展培育”五项重点工程,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科技成果应用等工作,他建议电促会通过搭建电力行业数字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行业资源共享,多举办数字化转型研讨交流会议等,促进企业数字化建设经验交流。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游敏简要介绍了新一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情况。他强调电促会明确以服务行业规划发展与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为核心服务方向,目前设有14个分支机构,会员近600家,涵盖两网五大等主要电力央企、BAT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信息通讯、数字化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64.5%,信息通信和新一代数字企业占比72.2%。第四届理事会以来,协会顺应数字经济跨界融合的生产力特点,立足会员需求,针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的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问题,发挥协会第三方平台功能,积极提供服务。他同时还介绍了电促会在专家智库建设、团体标准、科技评价、科学技术奖以及《中国电力年鉴》和中国电力网的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内蒙古电力未来的规划发展,他表示,将持续多维度地为企业“筑平台、建生态”服务,积极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技术、业务、市场的匹配对接,通过加强沟通,促进服务与合作。

调研期间,电促会会员单位北京智芯微公司、龙芯中科、国网信产亿力科技等分别与内蒙古电力公司对口业务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互动,增进双方的彼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