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参与电力市场的政策路径研究》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来源:核能分会        发布时间:2019-03-18
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承担了2018年《核电参与电力市场的政策路径研究》课题研究任务。

2019年1月4日,课题启动会在中电联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会长邱建刚主持,核能分会秘书长田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迎苏、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主任刘刚出席会议。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等多位专家参会。会议听取了课题背景情况、课题大纲与研究思路的汇报,随后就各核电机组运行、参与市场交易情况进行,初步确定了课题大纲和内容。

2019年3月15日,课题专家研讨会在中电联召开。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核工程咨询公司、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及核能分会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就课题初稿进行汇报,报告聚焦我国当前电力市场环境、核电参与电力市场现状及问题,就我国核电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我国核电参与市场的策略路径建议。会上充分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报告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目前课题研究顺利开展中,并计划下一步组织赴江苏、广东等地,对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等相关单位展开实地调研,进一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凝聚行业共识,最终形成课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