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能源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交流大会暨“闪电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实践案例与应用场景大赛颁奖典礼在贵阳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2022年8月1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能源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交流大会暨“闪电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实践案例与应用场景大赛颁奖典礼在贵阳举行。
       本次大会以“提升信息与网络安全,保障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聚焦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分享央企数字化建设经验,全面提升能源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实战经验、政策趋势和技术方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设备与技术分会秘书长肖亚平、副秘书长蒋晓健,国家能源局原总经济师、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郭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网安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静等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及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煤炭、石油、电力、新能源有关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安全技术企业的专家,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的能源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内容分享。

会议现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能源互联网设备与技术分会秘书长肖亚平致辞

       肖亚平表示,大会以“能源信息与网络安全”为题展开讨论,得到了业界众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希望通过此次创新活动,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新鲜力量,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安全问题,尤其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之下。二是要立足自主,发展技术与装备,这是深入开展信息安全工作的基础。三是要促进用户行业与技术服务企业之间的融合,通过产学研用,上下联动的模式,切实解决用户的问题,找到发展的方向。


国家能源局原总经济师、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郭智致辞

       郭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形势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全面做好能源行业基础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网络安全平台支撑能力的提升,是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次大会将着重探讨当前能源企业信息与网络技术发展的趋势和行业发展形式,分享网络安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实践做法,对全面提升能源行业信息与网络安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网安中心副主任、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静致辞

       李静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网络霸权威胁加剧,国内监管持续发力,供应链冲击持续加大。能源行业作为国家核心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面临多重风险考验。电促会网络安全专委会自2021年3月份成立以来,围绕能源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相关要求,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为宗旨,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2022年专委会将继续聚焦于为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新思路,加强沟通协作和资源协同共享,开展网络安全风险的共治,为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颁奖仪式

       大会同期举办了2022年“闪电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实践案例与应用场景大赛颁奖仪式。获奖项目代表了当前能源行业网络安全相关理论研究实践和技术应用创新的优秀成果,为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大会照片:2022中国能源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交流大会 (aiyaop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