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2017智能用电产业促进委员会战略性机遇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0月10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智能用电产业促进委员会在京召开2017战略性机遇研讨会。会议围绕电力市场体制改革、智能用电产业发展机遇、电力产业跨界竞争等议题进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会议由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主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游敏出席了会议并作开幕致辞,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作主题讲话,智能产业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电网正局级调研员刘建明代表专家进行发言,智能产业促进委员会主席、南瑞集团副总经理胡江溢作总结讲话。



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



      游敏副主任在致词中以翔实的数据深刻分析了智能用电在新一轮电力改革背景下的发展前景、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机遇。他强调,当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当今,下一步电力发展将面临“跨界竞争”的发展机遇与历史性挑战,“跨界、联合、增值、共享”将构建出许多产业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智能用电联盟将为电力行业主动跨界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架起电力企业和智能用电用户以及相关产业沟通、联合、深度融合的桥梁,尤其与房地产产业、科技园区等的跨界联合应该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同时要注重相关标准的制订,反映会员企业的合理诉求,积极推进国家电力十三五规划、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规划的贯彻落实。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游敏



      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业务部介绍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智能家庭项目的开展情况。中新天津生态城是国务院绿色发展示范区、住建部“智慧城市试点”、能源局“新能源应用示范区”、“绿色建筑示范基地”,2016年天津生态城项目采用了智能用电产品作为智慧家庭服务和调控的基本手段,经过验证已民取得了很好效果,不仅为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也为缓解天津电网调峰压力起到了良好作用。并通过智能用电产业联盟平台,统一协调产业链资源,推动美的、海尔、突破、D-Link等企业积极参与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智能家庭内所有智能产品采用最新研究的物联网-通讯协议,并搭载智能电网监控模块,实现智能电器与智能家庭能源中心的互联互通。
      赖征田副总经理在发言中提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全力支持智能用电产业联盟的发展,智能用电产业的壮大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利用联盟平台来推进企业发展,同时,需要广而告之,要利用中国电力网等各种业内外媒体来宣传智能用电的理念和好处,创造需求、推动产业进步。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


      智能用电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建明谈到,智能用电是一个比智能家居范围更广、内涵更丰富的概念,目前虽然有客户群体不明确、节电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但难掩其是一个几十万亿的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智能用电要和人工智能接力,将让其更有科技含量和技术进步性。



智能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电网正局级调研员刘建明


      智能用电联盟胡江溢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智能用电产业联盟要团结社会各界力量,群策群力,共同把产业做大,联盟的发展一定要考虑经济效益,为企业带来切实好处,同时又要有开拓创新的眼光和服务社会的境界,应充分考虑社会效益,联系更多些企业参与进来。他也提到,今后智能产业发展一定要考虑国际化,考虑国际标准,从产业链前端来进化优化。同时要注重把握重点,有所突破。



智能产业联盟主席、南瑞集团副总经理胡江溢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天津电力公司、鲁能集团、海尔集团、腾讯云、施耐德、ABB、英利集团、国网思极网安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鸿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赛万特中国、中国电力网等联盟理事、会员单位代表纷纷发言,讨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并表达了对智能用电产业发展的前景的展望和参与的热切期盼。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智能用电产业促进委员会是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发起并管理的,为探索电力行业发展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政策,促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促进智能用电、能效管理、智能家居等领域内平台建设、运营和产品的设计、生产、标准研究与制定等诸方面的协调发展,而成立的一个横跨电力行业、智能家电行业、节能企业、房地产企业、网络平台企业、科研院校(所)等组成的全国性非盈利协作组织。目前委员会成员单位已有四十余家,涉及电网、电力装备、家电、电子、互联网、地产等多个行业。在会员单位与专家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委员会已编制了智能家居系统能效评级、通信协议、通信安全等联盟标准。委员会推动了多项成品项目落地,支持了天津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工程建设。委员会将为电力企业贯彻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战略,促进电力企业跨界竞争,提供重要的跨界联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