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9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互联网时代全球化大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机遇。为进一步凝聚产业链优势,构建合作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力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的指导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联合华为、腾讯、百度、紫光、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共同发起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
       4月28日,以“泛在电力物联,协同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大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生态成员单位及合作伙伴、媒体等200余家单位的5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从学术和产业角度深入探讨泛在电力物联网商业模式、关键技术及实施路径,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言献策。

       以产业生态思维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与坚强智能电网协同并进、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具有智慧化、多元化、生态化特征的国家电网“第二张网”,是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树立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将助力投资和市场开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与价值挖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更好地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全社会分享发展成果。
 
       国资委综合局信息处处长陈建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目标的提出,反映了我国电力企业加快向数字智能转型、向客户价值驱动转变的发展趋势。此次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产业委员会,有利于发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和国网通信产业集团的优势,积极部署市场主体功能,加强行业标准建设,优化知识产权布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带动社会资本、中小微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实现社会共享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就物联网产业发展,指出三点倡议: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内在潜力;促进产业融合,推动规模应用;夯实产业安全基础,提升保障水平。她指出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凝聚行业各方面力量,为我国物联网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市场机制、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战略布局和关键技术的突破贡献新的力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魏晓菁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和建设方案,将重点推进六个方面、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工程,整体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上下游一心、群策群力,同时带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发挥各方产品、技术、资源、人才等优势,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对内质效提升、对外融合发展的建设目标。此次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推动构建产业生态圈的集体实践,有助于推动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全产业链,推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常态合作机制,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内外部产业生态,拉动产业聚合成长。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游敏表示,伴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信息化与自动化的日益融合,未来跨界竞争与合作将成为常态。构筑合作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圈,是未来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系统兼具信息技术和电网技术融合研发与应用优势的市场主体,具有开展跨界合作与竞争的天然优势,此次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发挥不同市场主体、不同所有制结构、不同技术领域的综合集成优势,对落实国家电网“三型两网”战略,促进电力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探索实践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强在欢迎辞中指出,互联网时代,只有合作共赢才能行稳致远。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成为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从而形成全时连接、全域覆盖、万物互联的大生态,不断释放巨大的产业变革能力和社会推动力,引领能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专业化公司,将发挥“云-网-边-端-芯-智”全产业链优势和咨询、规划、设计、建设、运维、运营的一站式服务提供能力,与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密切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生态圈,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为国家智慧能源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以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信息通信作为能源互联网的神经网络,对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的“三型”企业建设和管理创新实践,坚强智能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拓展应用,起到关键载体和服务支撑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认为,电力系统是整个能源链的核心环节,长期以来依靠上下游支撑,保持平稳运行。电力系统平稳运行受到大数据采集、知识深度挖掘、信息安全等信息元素,排放与污染、自然灾害等物理元素,以及市场管制、博弈行为、危机管理等社会元素影响。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是能源转型不可或缺的支撑,在市场开放的环境下,对电力系统的研究框架要在能源信息物理系统基础上,新增社会元素,建立能源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研究框架。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针对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问题,提出,经过长期军民融合攻关应用,我国已形成自主创新安全可信体系,开启可信计算3.0时代。可信计算广泛应用于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并通过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确保5G接入网和核心网的安全可信。同时可信计算3.0是物联网等级保护的关键支撑技术,对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提出,提质增效、互联共享、技术创新、生态共建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态势。在新形势下,综合能源服务水平提升要分两步走,一是以点到面,重点做好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试点示范打造及市场开拓。二是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落地,共同建设能源互联网,重点做好综合能源系统的仿真、试点示范及融合能源流与信息流的综合能源系统打造工作。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基于产业发展现状和集团优势,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4条主线、2个保障”——以营配贯通优化提升推动内部管理与质效提升,以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带动业务开拓和生态构建,以数据中台建设推动数据共享与价值挖掘,以智慧物联体系建设支撑基础应用和泛在物联,以“国网芯”和智能终端技术突破保障应用创新,以全场景安全防护体系构建保障业务发展。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袁福生指出,“多站融合”是支撑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两网”建设和融合的必备设施,“多站融合”数据中心可实现规模化发展,边缘计算将成为其发展方向。“多站融合”数据中心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价值,可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重要的新业务和新业态,带动边缘计算产业迅速发展,同步赋能产业物联网、AI、5G等产业发展。

       华为、腾讯云、紫光、百度智能云、奇安信、普天、阿里云、中国通服、中兴等企业专家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单位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应用、标准体系建设、商业模式创新、市场业务对接、示范工程建设等,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生态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构筑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建设的新动能、新优势。
(徐东博、穆艳梅、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