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召开会员单位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7

        2019年7月31日,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在北京召开会员单位年中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分会秘书长李兆春主持,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参会并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李兆春秘书长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接着参会单位报告了各自企业情况并对分会服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电促会副秘书长王永建和会议特邀的电力知识产权专家赵卿对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和指导。

        会上,会员单位建议,由于会员多为电力企业,业务相近,可以策划召开专门的企业成果转化交流会,加强彼此的了解,增加市场转化的机会。在专利保护与转化方面,有的会员遇到很多现实问题,会员单位之间可以通过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彼此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在国有企业专利成果转化方面,目前缺乏具有公信力的评估机制,由于担心国有资产流失而未能建立起有效的约束与激励机制,有会员单位代表希望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今后能够在专利价值评估方面扮演公正、专业的角色。有会员也反映,现在市场上开展专利注册方面的机构,鱼目混珠,专业性强的机构很少,影响了电力专利的撰写质量,今后知识产权分会,应该建立起自己的专业性专家队伍或者合作伙伴,对提升电力行业企业专利质量很有必要。

        最后,游敏强调各会员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电促会知识产权分会今后有的放矢地提升服务水平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分会要认真听取意见和诉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服好务;同时,分会要加强调研,研究可开展的业务,建好专家队伍,选好合作伙伴,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开拓新的服务业务;分会要重视业务和品牌形象的宣传工作,做好分会会刊、网站和公众号的运营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