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能源电力如何降碳?新型电力系统怎么建? 院士专家这样说》

来源:新华财经 林迎楠        发布时间:2021-10-08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林迎楠)近日,2021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第八届)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多位嘉宾就电力行业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表示,我国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在于落实两个构建:一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表示,伴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通过能源物联网设备对各类场景的精确感知,实现多种能量流和数据流的深度融合以及“源网储荷”各个环节的协同互动,电力系统的形态和主体必将发生重大变化。数字化转型是行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处理好行业统筹协调共享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表示,中国在碳约束条件下发展,能源领域首当其冲。如今“双碳”目标已经明确,但需要优化从当前状态趋于目标状态的实施路径。他表示,立足于系统论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PSSE)是实现“双碳”目标及能源转型路径优化的框架。

“‘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可再生能源持续大规模开发利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说,“十四五”时期,新能源发展在以往“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的基础上,面对土地利用空间、消纳与系统安全和市场化问题,还将推动“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马冰岩则表示,展望“十四五”,在“十三五”巩固专业优势、强化产业协同、加快整合融合的基础上,一方面要继续做好煤炭大文章,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实施新能源发展倍增计划,推动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大发展。

“双碳”背景下,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为代表的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将给我国电力供应、新能源消纳、配电系统稳定运行等方面带来巨大挑战。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敬如表示,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亟需对其优化配置和运行控制策略进行研究。建议从加强场景分析、完善指标体系、健全市场体制三方面推进储能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编辑:梁晓云

原文链接: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249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