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在2022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2022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2022.9.27

尊敬的马军处长、张东晓院士,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大家上午好!

       金秋飒爽,丹桂飘香。2022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行业各大央企规划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天顺利召开了!首先,谨让我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给予电促会各项工作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会员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一度的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九届了,主办单位也从电促会一家,扩大为电促会、国网发展策划部、南网战略规划部、电规总院、水电总院等五家单位联合主办,本论坛也已成为促进行业规划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的有关规定,今年我们采用小型的线下会场,和大规模的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力求达到疫情防控和会议效果的完美结合。

       自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还先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就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新型储能发展、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等印发文件,为我国电力规划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是先行。本次论坛以“保供电、促转型、提质效”为主题,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文件精神,积极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促进企业交流、共享研究成果,为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巩固服务电力规划发展业务的基础上,积极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当前,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有力支撑,为此,本次论坛增设了数字化转型和规划技术等专题,并将通过专家研讨和充分互动,为行业企业规划工作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论坛邀请了行业内外众多领导、专家和大家一起研讨交流,会后电促会将综合吸收本次论坛的重要观点、思路和对策,围绕企业所需的行业共性类、基础性问题开展研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顺利转型,发挥好行业协会的市场第三方平台功能和促进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大家一道,群策群力,以良好的业绩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各位来宾的积极参与,金秋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收获满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