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清洁+数字”成关键词

来源: 梁卫国 电联新媒        发布时间:2019-09-15

9月5日,“2019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保安全、调结构,能源革命、数字革命,泛在物联、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等成为“2019中国电力规划论坛”与会者讨论的热点。其中,“清洁+数字”是电力规划者最关注的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戴希,规划处孙鹏处长,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杨旸处长,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陈思敏副处长,中国能建集团副总经理、国家电力规划中心常务副主任吴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以及电力系统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规划发展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在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生产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融合发展背景下,中国电力规划步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致辞。游敏认为,当前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积极探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途径,主动把握电力规划发展新思路、新内容、新技术、新方法,为电力科学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已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以服务电力行业规划发展为使命,被誉为电力行业规划之家。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后,将促进电力行业与“大云物移智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作为服务内容。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协办的“2019中国电力规划论坛”旨在通过汇聚行业资源、聆听专家讲解、反映企业诉求、促进业务交流,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以《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进行演讲

周院士首先回顾了电力系统发展的历史。他认为从100多年前电力刚开始到现在电力系统可分成三代。第一代是小机组、低电压、小电网、小规模。第二代是大机组、超高压、大电网。第三代是本世纪初开始,特点是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新能源,主干电网和区域配网、微网结合。

他认为,第三代电网主要特征有四方面。第一是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第二是高比例电子电力装备的电力系统,第三是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第四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随后,周院士结合电力规划讲解了自己对这四个特征的认识。他认为,电力行业规划中的调结构任务仍然较重。他建议未来规划可以纳入储能的因素,可考虑让储能参与市场交易。


中国能建集团吴云副总经理做题为《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演讲

中国能建集团吴云副总经理在演讲中阐述了“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与任务”两个问题。他表示,电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是安全能保障、绿色可持续、高效有活力。他预测未来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电力的任务是在能源转型要求下保障电力供应,创新驱动电力信息化、智能化。

他认为,新形态新业态催生电动汽车、大数据中心用电量增长,预计2025年、203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9.4万亿千瓦时、12.2万亿千瓦时左右。他预测2035年以前,化石能源消费陆续达峰。2050年以前,非化石能源陆续成为主体能源。他指出,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战略角度,未来我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煤电、核电等资源的丰富性和经济性优势,形成两条相辅相成的路径。随着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电动汽车等新业态的出现,配电网利用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升级,将有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促进多种能源的协调发展和高效利用。



电规总院杜忠明副院长做题为《我国电力结构转型的趋势与展望》的报告

电规总院杜忠明副院长在报告中介绍了电力结构转型的时代背景、我国电力结构调整趋势探讨、科技创新促进电力结构转型、电力规划大数据技术在电力结构转型中应用实践等四个问题。他预计2035年,新能源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千瓦左右,约占总装机的32%,发电量占比约15%。他认为煤电作为我国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压舱石”,未来将逐步由主体性电源转变为基础性电源。

他说,“未来发展还是需要技术创新”,在核电技术上,2035年前以重点攻关成熟的第三代核电技术,2035年后开始尝试成熟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在气电技术上,2035年左右实现自主H级燃机应用;在煤电技术上,未来碳捕获封存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前景广阔;在储能技术上,电化学储能特别是锂离子电池,已成为电储能重要发展方向。“另外,源网荷协调运行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董朝武副主任、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王志勇副主任、华能集团规划部发展部刘嘉晖副主任、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陈丰副总经理、中核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唐景宇、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许涛副主任、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服务有限公司周炳副总经理、中山国能电气有限公司蓝淑英主任等领导、专家,分别针对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背景下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智能电网融合发展、南方电网的实践和思考,贯彻能源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体系,数字电网探索与实践,核能产业发展战略,未来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沈亮副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何勇健副主任、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中电普华公司高级咨询师万齐鸣、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配网中心杨卫红副主任、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公司总裁助理宋北辰、腾讯云能源行业技术总监任川、360公司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刘健皓等领导、专家,分别针对大数据支撑电力规划探索与实践、新能源发展与氢能战略、国家电网统一数据模型(SG-CIM)模型建设及实践、电子认证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构建以安全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圆桌互动。
据了解,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本次论坛以“提升电力规划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依据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背景,致力于汇聚行业企业的规划资源,分享电力行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发展理念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来自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代表,各大电力企业及科研机构发展策划、政策研究、泛在电力物联网、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等部门的业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60多人参加会议。

更多内容,猛戳大会专题网站 http://www.ceppc.org.cn/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