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在2022云栖大会● “云上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峰会上的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在2022云栖大会●“云上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2022年11月03日 杭州)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线上线下的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共聚在美丽的云栖小镇,参加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和阿里云共同主办的云栖大会电力峰会,共话“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共研电力数字化转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对线上、线下参与此次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积极支持电促会各项工作的广大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本次峰会以“云上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展示“云上新型电力系统”与云平台、云上数字技术的融合和电力新业务、新模式的培育和孵化,积极探讨“数据+算力+算法”的赋能作用和嵌入到电力系统的生产管理、经营决策等各个环节的功能作用,为电力系统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具体生动的实践案例。我们认为通过云上数字技术构建“云上发电、云上电网、云上用电”的新模式,从“选云上云”全面迈向“云上创新”,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密结合,必将为城市、园区、工商企业以及居民用户等提供更加安全、高效、智能、经济的用能规划思路。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支持高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加强协同,建设综合测试验证环境,加强产业共性解决方案供给”。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应用为核心服务内容,十分重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的行业基础性、共性类、开源类等规律性问题研究,注重与会员企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次合作峰会就是一次全新的服务实践。

       数字经济具有“大跨界、大融合”的生产力特征,当前电促会正深入开展会员能力标识管理和会员服务档案管理,细化会员需求颗粒度,努力促进会员单位在技术、业务、市场等要素的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今后我们将通过精心策划走进会员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攻关、构建虚拟研发中心、设立揭榜挂帅与赛马机制等多种服务方式,大力推进行业开放产业体系与开源技术体系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建平台,以促进电力相关“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优化整合建生态,和广大会员单位一道集思广益,共同为构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而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来宾的积极参与,金秋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顺祝大家工作进步,收获满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