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举办“人工智能与能源电力转型”主题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6
4月24日,电促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人工智能与能源电力转型”主题沙龙活动在国网大数据中心召开。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分会会长、国网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沈亮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知名高校、电力央企、互联网公司等30余位专家代表参会。 


沙龙活动现场
 
游敏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已逐步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和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支撑。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行业,与人工智能热点技术相结合,对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他指出,生态建设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国家有关部委在出台的多个文件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协会的能力和作用。当前电促会正在加快数字化协会建设,今后将进一步组织课题研究,开展实地调研,借鉴实践经验,开展试点示范,不断总结推广,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深入推广应用贡献协会第三方平台的智慧和力量。

沈亮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加速器,对能源电力转型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他强调,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希望分会及时跟踪人工智能发展动态,把握契机,激发灵感、创新活力,拓展在能源电力转型领域的思考和认识,促进人工智能在低碳技术攻关、数据融合共享等关键领域上的应用。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兼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所长蒲天骄、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计算及应用研究所所长周飞、中科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院长程健、国网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台运营中心副主任王路涛及来自百度、商汤科技的多位专家做主题分享,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及其他与会专家也就相关主题进行了积极分享和交流研讨。

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电力行业深度融合,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实现电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以ChatGPT为代表的的大模型与电力行业应用场景结合或将大幅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并直接或间接影响行业发展,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本次主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对与会者加强思想沟通、增进共识、促进资源共享和产业协作具有重要意义。电促会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激发会员单位创新活力,促进能源电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