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西电集团等4家会员单位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4
9月7-8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分别走访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电集团”)、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林数据”)、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叶草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自控所”)4家会员单位,调研了解各单位服务需求、未来发展战略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9月7日上午,电促会一行赴西电集团调研座谈。游敏简要介绍电促会数字化协会建设的相关思路和设想,并就智能电气专委会成立大会相关事宜,与西电集团副总经理马玎等沟通协商,双方就如何充分发挥协会的第三方平台功能,汇集会员力量,开展会员技术匹配对接与联合攻关,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行深入沟通,同时与会的4家会员单位分别介绍自身先进技术、优势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与西电相关技术产品对接。

智能电气专委会工作调研及会员资源匹配对接交流会

苏州光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廷宇介绍了检测与传输中高压开关柜断路器机械数据特性、高压断路器数据特性等光声独有技术,并汇报了高压套管检测系统开发的最新进展情况。光声科技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院,团队从事无源无线感知系统、机械特性、气体监测、AI智能监测系列产品、及其他专业系统的研究、生产、服务等工作,曾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50多项,涵盖了电力电网、航空航天、船舶等国家支柱性领域。在无源无线传感芯片领域,经过前期30多年的研究与努力,掌握包括材料选型设计、器件仿真、工艺加工、射频定制、系统规划等关键节点在内的完整感知系统。光声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了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慧电厂、工业物联网等国家支柱型民用及工业领域。

美林数据技术副总裁张鹏飞介绍了公司践行“智能+”战略,公司立足数据治理、数据分析等产品和技术服务,采用“产品+服务+数据运营”业务模式,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目前公司坚持走安全可控之路,在机器学习、知识图谱、高性能计算和大模型等多个核心技术领域方面实现持续迭代和突破,参与大数据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4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发布白皮书6本、行业著作8部,承担工信部(10个)、科技部(2个)、教育部(2个)等各类大数据产品及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针对数据分散多源、数据价值掩盖等找数难、用数难问题,提出美林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并在电池制造、能源制造、煤炭、油气等多行业或领域得到推广应用。

珠海一多监测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虎岗介绍了小微智能传感器在智能电力设备的应用。公司以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企业为愿景,始终专注于传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致力于用先进技术为用户打造极简产品,努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让数字化为用户带来真正价值。结合20年来电力智能化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他重点介绍了公司多年来在无源化和小微智能传感方面的研究成果,从智能传感和通信网络两个维度阐述如何为智能电力设备提供可靠准确的工况数据,同时结合案例分析了各类传感器的优势和应用场景。

上海利驰软件有限公司产品副总经理杨李红重点介绍了电气成套数学工厂及企业数字资产解决方案,公司研发的D-Hub企业数字协同平台已在1000多家企业成功落地。自1995年创立以来,公司28年专注于国产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的创新研发,目前是中国电气CAD软件的隐形冠军,也是电气数字化服务的领导者,在选型报价、电气设计、数字线束、数字母排等方面都处于遥遥领先地位。他建议与协会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国产工业软件推广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水平提升、生态链技术服务与咨询等方面加强合作。

    
苏州光声总经理刘廷宇    

美林数据副总裁张鹏飞
    
珠海一多监测销售总监郭虎岗    

上海力驰软件产品副总杨李红

西电集团制造与数字化部副部长王敏、营销中心副主任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耿巍、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刘壮、西变副总经理赵勇进、宝鸡电气副总经理冯仁斌、西容副总经理刘水平、市场开拓处副处长魏巍、西高院处长周小中参加座谈,并与各会员单位进行互动交流。

9月7日下午,电促会一行赴四叶草公司调研座谈,四叶草公司副总裁郑玮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公司的整体情况。四叶草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数十个城市成立分、子公司或办事处,公司秉承“以攻促防”的安全理念,专注于漏洞风险发现、安全防御体系搭建以及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聚焦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安全能力,助力构建数字中国和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四叶草公司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瞪羚企业、陕西省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游敏一行对公司的发展情况历程和产品技术与电力行业融合情况进行了解,对四叶草公司在服务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许。

电促会一行与四叶草公司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郑玮副总裁介绍了当前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一些实际情况以及四叶草公司服务电力企业开展的系列工作,四叶草公司电力能源行业经理郑志博作《建设安全有效的电网安全防护体系》的报告,围绕“攻防两端”重点介绍安全防护产品及应用场景。游敏介绍了电促会为会员“筑平台、建生态”,与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服务思路与举措。双方就积极探索在协会平台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携手共进,共同守护好能源电力领域的网络安全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苏州光声总经理刘廷宇参加座谈交流。
 
电促会与航空工业618所进行座谈交流

9月8日上午,电促会一行赴航空工业自控所进行调研座谈。与会人员首先参观飞控导航试验室,了解航空工业自控所在飞行控制、惯性导航等方面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座谈会上,副总工程师车军介绍了涉电领域相关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希望未来在技术交流、融入电力行业等方面加强合作。游敏表示,航空人的“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情怀事迹感人,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本次调研也是一场爱国主义的学习教育活动,他认为航空工业从事的很多底层技术,具有促进跨界融合的技术优势,在数字化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通过第三方平台链接、开展会员技术匹配对接等方式,在实现跨界融合和增值共享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珠海一多监测销售总监郭虎岗、上海力驰软件产品副总杨李红参加座谈交流。

电促会与美林数据进行座谈交流

9月8日下午,电促会一行赴美林数据调研座谈,并在董事长程宏亮的陪同下,参观了美林数据展厅和技术研发部等。座谈会上,美林数据董事长程宏亮对电促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从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融合的思考、践行“智能+”战略、数据驱动业务、深耕行业应用四个方面,对美林数据的现状、思考和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数据是各类组织的核心资产,是一种能,其本质是利用新技术、新平台获得分工权、分配权,通过数据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实现数据资产沉淀和赋能业务,进而推动产业、企业的转型升级。美林数据聚焦数据本身,以“产品+服务+数据运营”作为业务模式,围绕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应用等环节,自主研发出数据中台系统、数据资产图谱平台、商业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平台、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等大数据系列产品,构建数字大脑,推动行业数据深度应用与跨界融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运营!

游敏对美林数据深耕数据技术及多行业应用的前瞻性工作表示钦佩。他说,数据技术属于底层技术,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时代背景下,具有促进跨界融合的生产力特点,应通过第三方平台充分发挥链接功能,未来在数据分类、确权、交易、安全等方面大有可为。下一步可通过标准建设、科技评价、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促进协会会员之间共享、共赢。他同时介绍了电促会拟开展数字化协会建设,顺应当前国家成立大数据局,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依托600多家会员多维度资源,通过互联网链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工具——发布会员需求、促进市场交易、管理合作流程,开展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优质资源共享。

双方还针对协会未来的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珠海一多监测销售总监郭虎岗、美林数据高级副总裁刘宏、副总裁张鹏飞、市场总监崔小为参加了座谈交流。